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人区“里的小站大担当

2022-02-19 22: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涛

哪里需要铁路铁路便开往那里。在茫茫的“无人区”之中,一条钢铁“大动脉”横越其中,这就是敦煌铁路。敦煌铁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酒泉市境内,北起敦煌站,经酒泉市阿克塞县、肃北县,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青海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敦煌铁路是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铁路网,它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敦煌铁路的开通, 对西北四省区来说是跨出了一大步,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

敦煌铁路横跨甘肃省西北部及青海省西部,沿线区域地表植被稀疏,大部分是戈壁和荒漠,水土流失剧烈,风力侵蚀土壤严重,线路所经区域更被划分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和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海拔2880苏干湖站便是其中的一个小站。在这海拔高,氧气稀薄,风沙严重,干旱少雨的”无人区“里,苏干湖站里的铁路人仍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耐得住寂寞,沉得住孤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铁路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对西部大发展的坚定信念。

敦煌铁路对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布局、加强西北四省区经济往来与文化交流、推进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敦煌铁路穿沙漠越戈壁,让昔日人迹罕至、飞鸟不驻的不毛之地,成为造福沿线百姓的幸福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