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检修中的“铿锵玫瑰”

2022-02-17 23:0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文山 张来法

2022年2月16日,天气阴沉,倒春寒袭来,低温寒潮让天空增添了浓重雾霾。这一天,地处宁西线南阳腹地东侧30公里的安棚变电所里,一群身着铁路供电“黄蓝服”的女实验班人员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变电检修作业。这是春运以来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供电段南阳变电检修车间的“铿锵玫瑰”的独家绝活,也成为春运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洛阳供电段南阳变电检修车间担负着焦柳、宁西两大干线11个变电所、12个分区所、6个开关站和1个开闭所巡视、值班和设备的周期性检修及预防性试验任务。现有职工97人,其中女职工30人,占车间全员的30%以上,平均年龄35.6岁,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她们不仅是技术上的“能手”、后勤保障的“好手”,更是能歌善舞的“多面手”。她们分布在车间管内试验、检修、计量化验、变配电巡检和变电所值班等各专业班组。

在2022年春运“大考”中,车间女职工同样担负着与男同志一样的工作任务,并且在设备巡视、变电所值班、设备检修作业等各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女性独特的优势。

南阳西变电所值班员张平,家远在浙江义乌,儿子2岁多,老公是名军人。今年春节,因疫情复杂,为了不给单位和同事添麻烦,她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决定留守单位值班,她自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2月4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了35天。作为班组里面为数不多的“90后”,她舍小家顾大家,家里的困难从不说,工作从不讲条件、任劳任怨,诠释着当代铁路人的奉献精神。

南阳变电检修车间南阳西巡检班的杨博,是巡检班的一名“兼职女司机”, 也是段内唯一的巡检班女司机。为了2022年春运期间更好地出车巡视设备,他放弃休假,在南阳西枢纽变电所平凡的岗位上一直默默坚守着。兼任班组材料员的她在春运期间物资清查时,认真负责,不拍苦和累,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提前完成班组四个变电所的清查任务。作为女孩子,她驾驶9座汽车游刃有余,从每次出车前都认真检查车辆状况,到行驶途中全身心驾驶,以及收车后认真填写出车记录等,她都一丝不苟,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班组女汉子”的美称。

1月17日白秋变电所2#B设备线夹测温贴片变色处理过程中,担任这次工作领导人的是检修试验党小组组长胡婉莹,她是这支女子检修队的副队长,心思细腻、工作严谨是她的特点。近年来,变电所实行了值守加巡检模式,她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带头学习专业技术,主动请缨参与各种施工检修作业,从学中干、干中学。通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她逐渐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变电检修女将,也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一名检修作业的工作领导人,技术水平超出了大部分男同志。

当天2月16日,在变电所检修试验中,她们分工明确,在各自负责的设备上精检细修。有的在3米多高的变压器上拆卸绝缘套管接头,认真检查试验变压器绝缘性能;有的站在只有20公分宽的断路器支架上,擦拭清扫比自己还高的断路器绝缘瓷瓶、检查导线接头状态;有的与精密的仪器共鸣,在高压室内进行断路器分合闸试验和耐压试验,检测断路器断口绝缘强度是否符合标准;有的在控制室用电脑检查修正各种控制参数;有的探下身子采集变压器油样,进行化学分析。

不管是在室外高空中与锃亮的银线齐舞,还是在室内狭小的空间内操作精密的仪器检测各种设备运行情况,这群“技压群芳”的铿锵佳丽,始终保持认真精细的工作状态,在寒风凛冽的密闭空间里,她们顶着严寒、熟练操作,看似柔弱的身躯显得异常铿锵有力,曾经白皙的脸庞在日复一日的寒风吹拂中不再娇嫩。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任凭岁月匆匆,但她们无悔无怨,甩开女性的“矫揉造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性的坚韧与刚毅。

这就是寒风中依然坚韧不拔的铿锵玫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