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进西藏“一站一景”林芝火车站

2022-02-17 21:4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慧铧

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啊,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要充分论证、科学规划,铁路建设要算大账。——习近平

2021年6月25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这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在430多公里的拉林铁路线上,点缀着一座座藏式风格的火车站。建设者秉持“一站一景”的设计理念,充分融合藏源文化特点,巧妙搭配藏红、金黄、雪白三种主色调,将雪域莲花、吉祥结、氆氇等元素,广泛应用于站房设计,一座座车站犹如美丽项链上的一颗颗明珠,光彩夺目。

林芝站是拉林铁路的起点,也是沿线最大的车站,建筑面积14986.7平方米。在其装饰施工中,中国中铁所属中铁建工集团以布达拉宫和拉萨站等西藏地标建筑为参考,打造藏式风格站房,选择以传统藏式的红、白、木色作为拉林铁路站房的主色调,被称为林芝名片的桃花纹样、“藏八宝”之一的吉祥结等地域与民族元素纷纷被融入到拉林铁路站房的深化设计方案之中,室内空间柱子采用了藏式柱头的斗拱造型,同时还通过林芝站候车厅两侧巨幅壁画来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林芝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工布响箭等当地特色文体活动。

拉林铁路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还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通车的建成,不仅实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坐上动车去拉萨”的梦想,同时对加强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夏慧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