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不变初心 打造春运美好出行

2022-02-11 23:4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德盛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十大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春节对于咱中国人来说是终而复始,万象更新,象征着团圆、欢乐、久别重逢,以及一年新的开始。它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中国文化的符号和象征。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对于漂泊在外一年的游子而言,不仅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更是无限的牵绊。中国人对家的眷恋,都集中体现在这场为期40天春运的大迁徙中。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民众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每年春运都承载着这嘲人口迁徙”带来的重重考验,从“走的了”到“走的快”、“走的好”,铁路春运的种种贴心服务,让人们回家的旅途变得更有温度。

铁路网从疏到密,让春运出行更有序。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完善的路网规模,清晰的路网骨架,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最北一横”到“沿海大通道”,铁路密布、高铁飞驰,流动中国的“幸福密码”折射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整个历程。路网的不断完善让春运旅途多了一份从容与舒畅,成为百姓回家过年的“幸福线”。

铁路服务接地气,让春运出行更温馨。这个春运,铁路致力于让旅客“走得更好”,以一系列服务温暖旅客行程。优化售票服务措施,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丰富关爱服务举措,方便老年人等重点旅客出行;优化中转换乘服务,便利旅客接续行程……让旅客购票时间更充分、打破老年人“数字鸿沟”、免除丢失身份证的烦恼等,更人性化、细节更完善的铁路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有浓浓暖意。

铁路筑牢疫情防线,让春运出行更安全。铁路部门提前谋划部署,精准开展防控,在各地车站推行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等“无接触”式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进行研判,动态化调整车站测温通道、自助售取票机、人脸识别进站闸机等智能设备的开关。一系列看或看不见的行动,都在努力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让旅客出行更放心,更安心。

春运旅途,我们既看到了铁路的“与时俱进”,又感受到了铁路的“不忘初心”。正是有了铁路对服务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坚持在“不变”中强基础,在“变”中求发展,春运之路才能越走越顺畅,春运的旅途才能越来越美好。(王德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