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铺就幸福路

2022-02-09 21: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祖国的温暖送到边疆。”正如歌中所唱,急速飞驰在世界屋脊上的复兴号,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实现了拉萨、山南、林芝三市之间3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拉林铁路正线全长435公里,地质条件复杂,桥隧占比高达75%,仁青次仁负责的加查桥隧工区含33座桥、18座隧道,137公里范围内设备的养护维修及路外环境的排查整治,都由他和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小年轻”负责,他们被称为“守隧人”。

拉林铁路迎来通车以来首个春运。“守隧人”顶着寒风排除桥梁、隧道中裂纹、空腔、渗水等病害,确保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在春运期间安全运行。确保铁路安全运行的“密码”,不止有仁青次仁手背上的数字,还有每一位养护工的胆大心细。冷达2号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横跨雅鲁藏布江。“90后”桥隧工赵浩泽穿着亮黄色安全马甲,系好安全带,开始检查抗震桩、支座和支撑垫石的情况。

“汛期时,江水会上涨,从上往下看到湍急的江流,常常会感到头晕目眩,腿不自觉开始颤抖。”赵浩泽说,这样的桥墩,在这次检修的拉林铁路加查站到热当站区间共有44个。“这群小伙子已经成熟很多,每个人都能独立完成上道作业任务。”仁青次仁骄傲地说,虽然工友们很年轻,但是都很勤快,也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他们会把每天学到的心得记在小本上,这些也是‘守隧’密码”。

从十五年前青藏铁路的通车到七年前拉日铁路的开通,再到今年拉林铁路的运行,西藏铁路交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优”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坚信,这条贯通拉萨、山南、林芝的团结之路、发展之路,定会让高原各族人民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宽;这条凝聚着无数铁路人心血与汗水,承载着14亿国人希望的“新天路”,必将造福更多的西藏各族人民。(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