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行稳步增长,再上新台阶

2022-02-09 21:2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亮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5万列大关,运送货物超455万标准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战略通道作用愈发凸显。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运输受到严重影响,此时,中欧班列全面铺展开来,驰骋中欧大地,实现了逆势增长,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对于中欧国际经济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对于中欧国家共同抗疫有着重要意义。铁路运输有低碳绿色环保优势,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铁路运输碳排放量要低很多,目前全球变暖的形势日益严峻,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于全球变暖有着很好的抑制作用,对于自然生态的保护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欧班列开行优势明显,造福沿线人民。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优势,对于企业而言,与空运相比节省了大量运输费用,与水运相比节省了大量运输时间。面对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让经济全球化面临更加严峻挑战,关键时期中欧班列挺身而出,在跨境千里的运输线上挑起了大梁,满载“东方暖意”的中欧班列,往返于沿线各国,不仅让中国商品走出去,也把沿线各国的优质商品引进来,再次向世界印证中国经济的旺盛活力与光明前景。

中欧班列保障物资运输,助力疫情防控。中欧班列采取了多种方式确保运力稳定,加强货源组织和运力安排,加强集疏运组织,不断提升开行质量。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被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做到快装快运、应运尽运。全球战疫,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一个又一个的“硬核”举措,奏响“命运与共”最美乐章。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当前互联互通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欧班列运输组织能力日趋成熟,开行班列品质不断提升,我国与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互利共赢的基础不断夯实和加深,成为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重要载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保障。(李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