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纵八横”中的郑渝高铁即将全线开通

2022-02-01 21:4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志成

1月28日,郑渝高铁万州北至巫山段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自此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郑万段起于河南省郑州市,与京广高铁、徐(州)兰(州)高铁相连,止于重庆市万州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还将与成(都)达(州)万(州)、渝万(州)高铁相连。

该段共分布有桥梁32座,长10.8公里、隧道28座,长169.7公里,桥隧占比高达98.3%。其中堪称“地质博物馆”的巫山小三峡隧道全长18.9公里,是目前国内同类标准中已建成的最长高铁隧道。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跨达340米,为国内铺设无砟轨道同类标准、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拱桥。构建更加便捷灵活的高铁交通网络。

郑渝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缩短重庆至北京、武汉的铁路运行时间,有效提升重庆铁路通道北上、东出能力。可显著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

同时加大改善西南地区,特别是重庆北上、东出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该项目对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作用;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潘志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