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岗位的难兄难弟

2022-01-21 23:3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现在高速封堵,处处设卡,回不去。即使回家也是隔离,一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还不如上班舒服,隧道结冰了,我们就出车打冰,比窝在家里哪儿也去不了强多了。”张超显得很乐观。

“每天出去巡视线路,看看设备状态,看看周边环境。春运已经开始了,既然回不了家,就在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先干好。”李超说这话时眼神很坚定。

李超和张超同为安阳市人,同在新乡供电段盘谷寺片区工作。36岁的李超在接触网工区,34岁的张超在作业车班。1月19日,在接受采访时两人如是说。

“足不出户、车不上路、店不经营!安阳疫情防控再升级。”安阳目前的非常状态,李超和张超通过和家人不间断的通电话,早已了解非常详细。

“加了附近超市的微信群,方便买菜。将采购意向发群里,满100元可以送货到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再电话通知去取菜。”李超说。

“每家一至两天可以有一个人出去买菜,小区门口设有防控点,出门要登记。采购回来要报备,行动轨迹都得写清楚。”相比汤阴县的李超家,安阳市区的张超家情况好一点。

工长念及李超已经连续五年都是在岗位上过春节,今年春节不打算再排李超的班。李超家人知道后,都挺高兴——终于可以过个团圆年了。可是,看目前这状况,12天后就是春节了,到时候安阳疫情是什么样子,谁也说不准。即使能回去,可能过完春节就无法再来正常接班了。这让李超很纠结。

李超虽然远离了疫情正严重的家乡安阳,却时刻牵挂着300公里外的家。他的家是在疫情最严重的安阳市汤阴县。最让他担心的,是孩子。

李超有两个孩子。闺女10岁,儿子7岁。1月11日,汤阴县全员第三轮核酸检测,轮到闺女李尚家钰时,发生了惊恐的一幕。本来家钰已经张开了嘴,医护人员手拿棉签正探向家钰咽部,对检测已经有了心理阴影的她突然抓住了医护人员的手腕,拒绝采集。

这把在场的人都吓坏了。医护人员接触了那么多人,身上的防护服风险系数极高。医护人员赶紧用消毒液给家钰洗手,完了又给了李超爱人一瓶消毒液,带回家继续给家钰消毒。

儿子更甚,干脆不去做检测。爱人气得哭,打电话给李超,抱怨孩子不听话。李超在数百里之外只能干着急,还得装出轻松的口气,在电话里开导开导爱人,再教导教导孩子。

李超言语里充满了担忧,眼眶几度潮湿。

张超家遭遇了同样的尴尬。张超家住安阳市龙安区。1月15日,安阳市第二轮全员检测时,排了半天队好不容易轮上了,但8岁的儿子拒不配合,光摇头,不张嘴。这孩子被爷爷奶奶宠坏了,皮得很,不好管教,全家也就张超能把儿子镇祝爱人没办法,只能打电话过来求助。

“这段时间我不在家,没人能管得住你了不是?你是不是要造反了?不听话,我回家可拾掇你呀1张超虽然人在外地,但威力还在。儿子在电话那头说知道了,我好好的。末了张超还不放心,让爱人回家罚儿子站了墙根儿才算了事。

李超和张超均是1月4日离家到的工作岗位,已连续在岗整整15天。但是比起二人的“连续在岗时间最长纪录”,还差很远。

“我一直在外地工作,高平——晋城——新乡——盘谷寺。我值班最长纪录是26天,是2019年在晋城干集中修的时候创下的。”张超说。

“我最长的一次是2010年,67天。我记得很清楚,4月10日到的岗,之后无缝对接了全员上岗的38天集中修,6月10日该休班回家了吧,工区又派人外出参加培训人手紧张,我又坚持了7天,直到6月17日才回家。”多年过去了,李超对这个纪录依然记忆犹新。

地方政府的管控措施,加上单位“降低交接班频率”等规定,很多事情变得不可预测。展望一天天临近的春节,李超和张超均表示,看情况吧,能回就回,不能回就坚守岗位。最后还不忘开个玩笑,说看看是不是顺便能破了“连续在岗时间最长纪录”。

(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