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看铁路,护航归乡路

2022-01-21 21: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千玺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宣称,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预计达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

      年关将至,春运如期而至,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国内人员流动迎来高峰期,铁路部门运输服务客流量骤增,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28.5%。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是直面旅客运输的重要载体,也是春运中的“常青树”。一张车票满载着浓浓的年味,下一站即是久违的家乡,铁路运输在春运人口大迁徙中自始至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防控,“人工+智能”,无接触服务成春运新亮点。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应急保障压力、运输服务保障压力较大。出行防疫,依旧是春运中的重点环节,为严防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造成疫情大范围扩散,国铁集团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旅客测温、站车消毒、个人防护、发热旅客移交等防控措施。与往年春运不同,无接触服务在疫情形势下更受青睐,“智能温度识别机器人、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首次亮相,“人工+智能”双管齐下,春运防疫得双重保障。

      护航春运,情系旅客,多项举措施行见铁路民生情。国铁集团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十大便民服务措施。临时电子身份证已上线、“点对点”专列蓄势待发、12306售票时间优化调整、“慢火车”春运不打烊……一项项重点举措的实行,是设身处地为旅客高质量出行的考虑,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护航春运、情系旅客,从铁路部门的实践中出真知,在台前幕后见铁路部门的浓浓民生情。

      春运看铁路,火车与高铁共奔赴。截至2021年底,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达4万公里,仅2021年,12条高铁相继开通;绿皮火车如“毛细血管”般依旧行驶在各大小城市之间,而“慢火车”在偏远地区开行,担负起交通强国下运输旅客“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初心使命。有着如此发达的交通系统,铁路出行自然成为旅客春运归家的首选,春运看铁路,无论乘坐的是高铁还是火车,一张车票,都能平安抵达故乡。

      为旅客赶考,向人民交卷。春运,是一场属于铁路部门的大考,考的是铁路运输服务能力的优劣,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情怀的检验。春运首日,据初步估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25万人次,铁路首战告捷、旗开得胜,铁路部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今年春运,势必会因铁路的护航而光彩夺目,意义非凡。

      山不再高,路不再远,春运之时,归乡之路,且看铁路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