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迎玉虎”攻坚克难,总关情“美好”全开

2022-01-21 21:2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琳玻

1月17日,虎年春运的序幕正式拉开,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大考”也正式开始。笔者所在的铁路部门与往年相比多项举措并行,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以确保旅客平安顺利的回家过年。尽管2022年的春运“大考”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依然有些沉重,所有从业者的心情也都或多或少有那么点“艰难”的感觉,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顺利,仍然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丝毫不能懈担

说到春运这个话题,笔者最有发言权。从2000年入路以来,几乎经历过客运所有的岗位,我经历过零点的售票窗口外人头涌动,窗口内火力全开的出票场面;经历过车窗外大雪飘飘车下全员上岗,一根根水管拔地而起白烟袅袅的上水场面;经历过候车室里工作人员站立梯凳大喇叭维持秩序,通道内带长队直达车厢景然有序的登乘场面;还经历过大雪纷飞,货物大量滞留,一拖十余车大规模行包装卸的战斗场面,等等等等。回想那个时候,无论是站外车下的旅客,还是站内车上的客运人员;不管是人群中的“金鸡独立”,还是忙的两脚生风顾不上吃口饭,那种情形下,你若问难不难?讲真,难!但是那时的“难”无非是想尽一切办法,把人安全运送到站,把行李包裹全部装上火车,可再回顾这两年的春运,我们又会有不同的感受。尽管“能不走就不走”“就地过年”让火车站的人显得不并是那么多,但是登乘前的准备,测温验视时的严格,应对突发事件的紧张,以及高铁“公交化”的高强度、高质量,让大家又有了一番新的体验,难,现在的客运组织工作也很艰难!特别是2021年,在经历了河南水灾肆虐,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奥密克戎威胁的当下,全国各地的春运工作开始的都十分谨慎小心,如履薄冰。也正是这种“艰难”的形势磨砺了我们,激发起劳动者伟大的铁路精神!无论再难,铁路运输企业对国家防控大局,都会始终毫不迟疑的支持和拥护;无论程序再繁琐,只要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铁路人更是不怕困难克服困难,对广大旅客尽心尽责。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北京检查春运工作时强调,春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交通运输系统的开年大考。他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做出指示:在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础上,着力优化旅客出行服务,确保出行健康安全,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2022年的春运,是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这些年来整装待发,提质增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投入最多、准备最充分的一年,也是希望打好“翻身仗”,虎虎生威的一个春运。

在路网建设上。畅通枢纽,郑汴焦城际优势开始发力,打造出新型区域经济增长的平台,混合电子客票与快捷高铁出行方案,为旅客提供更加灵活的登乘组合,以科技和数据建设为基础,逐步实现区域整体发民格局,让旅客出行服务更贴心。

在补缺增收上。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图为纲,按图行车”的原则,科学组织,在2021年“两坚守两实现”方面,加大货物列车、中欧班列开行,弥补客运收入,出台多项便民措施,强化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把交通运输建设溶入中原城市圈建设,实现河南经济、文化双驱动,双丰收。

在信息化建设上。2020年以来,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推进科技投入。便捷购票、非接触验票乘车,智能化的服务管理全力迎合时代进步,情系百姓,不断增加旅客的幸福美好体验,紧跟时代步伐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在文明实践活动上。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热情服务,奉献春运”确定为今年春运主题,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要求,在岗位上践行文明要求,在春运的主战场上全力释放善意与美好,服务群众。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虎年更是象征着事业的宏图大展。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伟大精神鼓舞下,中原大地奋进的步伐铿锵,在灾难面前,我们毫不妥协。2022年,铁路大发展必将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上,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活力,继续为实现交通强国的先行梦想,奋力前行!(王琳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