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规划风起云涌 杭州都市圈逐梦起飞

2022-01-20 21:2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日前,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交通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会上审议确定了未来4年即将实施的20项省际铁路、16项省际高速公路、21项省际普通公路、9项省际航道项目清单。其中,涉及杭州都市圈的沪苏湖铁路、南京至杭州铁路二通道、盐湖铁路、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等多个铁路项目纳入清单。

沪苏湖铁路:沪苏湖铁路于去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这条新线东起上海市,途经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沿太湖南岸西至浙江省湖州市,线路全长约160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1月中旬,从中铁十五局沪苏湖铁路项目一分部传来好消息,沪苏湖铁路苏湖特大桥震泽桥段沈庄漾水中承台全部完工,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沪乍杭铁路:即上海经乍浦至杭州铁路。沪乍杭铁路以上海(沪)、嘉兴港区(乍)、杭州(杭)等地为中心,全线连接上海东站和杭州西站,途经上海漕泾、金山,浙江乍浦、海盐、海宁、桐乡等站点。根据日前项目清单显示,沪乍杭铁路浙江段计划今年开工。

通苏嘉甬高铁:线路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跨越长江,经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越杭州湾,经慈溪市引入宁波枢纽,其中新建线路长度301公里。全线计划今年开工。去年9月通苏嘉甬铁路可研审批前置已完成,规划选址已公示,嘉兴境内勘探全部完成,站房设计招标开始。

盐泰锡常宜铁路:盐城经泰州无锡常州宜兴至湖州铁路位于江苏省南北向中轴线上,北起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南延经长兴站后继续向南接入湖州高铁站,与沪苏湖高铁、沪宁高铁相结合。盐城经泰州无锡常州至宜兴段计划今年开工,浙江段正在加快前期工作。

宁杭二通道:即南京至杭州铁路二通道。该项目是从规划的宁宣铁路高淳站点引线,往南新建高淳至杭州西段铁路,途经安徽郎溪、广德、浙江安吉至杭州,里程160多公里。宁杭高铁二通道将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

如通苏湖城际铁路、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如通苏湖铁路起于如东,向南经通州区、南通新机尝海门后,利用海太过江通道过江至太仓,向南经苏州北站、吴江区,终于湖州长兴,线路全长约280公里。根据会上审议这两条铁路的浙江段和江苏段均将力争在明年开工。

沪苏嘉线:沪苏嘉城际铁路东起虹桥商务区,南至嘉善站汇入沪嘉城际,西至吴江站汇入如通苏湖城际,全长约100公里,是核心功能区的关键交通纽带,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举措。沪苏嘉城际铁路作为示范区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已纳入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当前,水乡旅游线正抓紧开展设计招标工作,嘉善至西塘线将于近期开展可研成果评审。(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