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忘带身份证也能优雅乘车

2022-01-17 21: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慧涓

2022年春运即将到来之际,铁路部门在提升客运服务,让旅客体验更加美好,又有了新的举措。根据国铁集团统一部署,为落实春运便民利民措施,12306手机客户端于今日(1月15日)正式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在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和列车提供相关售检验服务。(中国铁路)

乘客可通过12306手机App,点击“更多-温馨服务-临时身份证明”来开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为确保信息安全准确,未注册及未登录用户均需填写本人真实身份信息、完成本人操作确认后方可提交或查看申请;如果用户使用非中国居民身份证,系统则会提示该证件无法申请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一个自然月一人仅可申请3次,每次申请成功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为24小时;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二维码60秒自动更新一次,为了避免其他人冒用该二维码,30分钟后需要用户重新通过人脸核验确定本人操作;当12306App被退出登录、缓存清理后,查看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需要通过人脸核验再次确定本人操作;为了方便旅客预先准备,允许旅客在当前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失效前3个小时,提前申请新的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这个举措,大大方便了忘记携带身份证、遗失身份证而不能及时补办的旅客。目前如果没有携带身份证,是需要到车站的自助制证设备、公安人工制证处办理纸质的临时身份证明,才能凭临时证明才能办理线下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铁路12306 APP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的功能后,就可以在手机上直接办理而不用去办理纸质证明了。

不过,为了满足没有智能机、断网的旅客特别是不懂APP操作的老年旅客,车站还是会继续保留自助制证机及公安人工制证处,确保能满足所有旅客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