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儿童票打破“身高论票价”体现与时俱进

2022-01-16 20:0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慧涓

国家铁路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因营养状况明显改善,我国儿童群体身高不断提升,传统的按身高政策已经不合时宜,也没有充分考虑到个体间发育的差异及带来的公平问题,但铁路部门的优惠政策并未与时俱进。以身高作为儿童优惠标准,已不符合我国儿童发育的实际情况。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根据我国2018年发布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12岁男童身高需达到151.9厘米、12岁女童身高需达到152.4厘米才符合标准。

在具体实践中,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龄一目了然,比如乘坐高铁刷身份证进站,符合条件的儿童无须再验证年龄、身高,十分方便。而对于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还应当进一步优化,可以对大部分符合身高标准的儿童直接放行,省去了验证身份证件之麻烦;而对少数身高“超标”的儿童,也不能强制按照老标准“一刀切”,有争议的应在验证真实年龄后,给予应有的儿童票优惠。这样,既便于执行儿童票的优惠标准,又充满了人性化温情,更体现了公平原则。

笔者认为,儿童票打破“身高论票价”,应当在全国各行各业全面推广,期待火车儿童票优惠政策的调整给广大儿童及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