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专列”温暖学子回乡路

2022-01-14 22:5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柳程

近日,D9157次列车缓缓驶出哈尔滨站,来自东北农业大学470名学子乘坐学生专列顺利踏上返乡旅程,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首趟学生返乡高铁专列。截至目前,铁路部门已采取加开列车、加挂车辆、“包车厢”等方式陆续运送返乡学子17.7万人次。(中国铁路)

随着高校假期临近,各车站陆续迎来学生客流返乡高峰,为方便学生旅客寒假顺利返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铁路有关部门与各高校及时沟通协调,开行“学生专列”让学生安心踏上返乡回家的旅程,温暖学子回乡路。

  动态监控车票预售,保障有序畅通出行。铁路部门精准施策,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学校的沟通对接,各车站积极走访省内60余所高校,了解学生旅客的出行需求,运用大数据分析判断掌握旅客出行情况,提前预留返程车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部分院校为近万名学生进行优惠资质核验,方便学生购票乘车,科学统筹安排加开学生客流集中的高铁专列、加挂车厢、预留座席等方式,确保最大限度满足各高校学生旅客的购票需求,让学生旅客放假返乡毫无后顾之忧。

  制定列车开行方案,细化学生旅客出行服务。为方便大学生返乡,铁路部门根据学生出行特点和需求,精心制定返乡专列开行方案,实施“一日一图”,安排开行“点对点”列车,调整列车终到车站点,减少列车全程运行时间。针对有中转乘需求的学生,铁路部门还提前为其购置接续车票,提供“包车厢”服务,打通学生旅客返乡“最后一公里”。铁路这些贴心举措,极大方便了学生旅客的出行,温暖学子回乡路。

  开辟学生旅客“绿色通道”,营造健康安全出行。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确保学生健康、有序出行,铁路部门制定乘车方案,完善进站、候车、乘车的服务措施,提前与高校对接,掌握返乡学生身份信息、健康状况和具体需求,加强与地方防疫部门沟通,做好学生的健康码核验工作;车站也提前做好站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细化学生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为学生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学生旅客运输服务历年都是铁路工作的一项重点,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学生旅客高峰客流的运输组织工作,“学生专列”致力于为广大学子营造温馨的的出行环境,为学生旅客保驾护航。一路走来,从托住农民菜篮子的“慢火车”,到便利百姓外出的“公交列车”,再到如今温暖学子回乡路的“学生专列”,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让旅客感受到在这感受到寒冷的冬季来源于铁路部门的温暖。铁路部门的暖心举措方便了学生旅客出行,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温暖学子回乡路,用实际行动让我们见证了“铁路部门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