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运实施新调图 让今年春运更显品质

2022-01-14 22:1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今年首次全国铁路大调图。一周后,2022年的春运大幕也将正式开启,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高铁包车、扫码进站、无纸出行、智能乘车……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新潮流”,让今年的铁路春运更显品质。

据国铁集团介绍,调图后,列车开行结构不断优化,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中东部地区至广深地区的高铁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拉近了两地时空距离。调图后,南昌西经京港高铁至深圳北、合肥南经京港高铁至深圳较、南京南经宁安、安九高铁和昌九城际、昌赣高铁、赣深高铁至深圳较、上海虹桥经沪昆、昌赣、赣深高铁上述线路都将既原有线路时间缩短使得沿线旅客春节回家更快。

同时,铁路部门也进一步增加了旅客运输能力。例如,在动车组方面,铁路部门运用新增动力集中动车组25组,在北京至哈尔滨、唐山至曹妃甸、青岛至盐城、邯郸至济南、包头至兰州、呼和浩特至鄂尔多斯、西安至安康、达州至成都、兴国至泉州、广通至昆明等14条既有普速线路上,增开动车组列车35对。

在货运方面,调图后,铁路部门将统筹普速线路列车开行结构,有效增加货物运输能力。国铁集团方面透露,将通过优化普速线路客货列车开行结构、调整部分列车运行径路、运用新开通线路资源等措施,增加货物列车开行,提升货运能力,满足电煤等国计民生物资运输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为确保列车顺利开行,给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各铁路乘务组对车内各个重点部位都进行了卫生清洁和消毒,并随车配备了药箱、防疫物资及“特色服务箱”,为旅客提供“贴心式”服务,全方位保障旅客出行的便利。

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铁路部门也采取了多项举措,包括在售票环节,严控列车载客率,在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在乘车环节,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严格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做好测温验码等工作,严防不符合乘车要求的旅客进站上车;在列车运行环节,加强站车广播宣传,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一旦发现涉疫旅客,科学有序做好处置工作。

应对即将来临的春运大考,此次调图,提高了出行速度,提升了服务温度,调的是列车运行变化,图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态度。

(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