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因时制宜的新铁路儿童票优惠制度

2022-01-13 21:1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虎升

国家铁路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儿童票优惠福利制度执行以来,随着出行人数的不断增多,覆盖的人群逐渐增多。但是到目前为止,铁路儿童优惠票的执行制度仍然停留在97年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九条,其中“随同成人旅行身高1.2米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超过1.5米时应买全价票。”的执行标准,显然已经跟不上当下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与出行需求,此次国家铁路局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便是响应人民呼声、顺应时代需求的体现。随着日后新版制度的推进执行,避免了按身高“一刀切”的规定,在我国人口流动大,跨地、跨省的婚姻日渐增多的背景下,使得当代年轻小家庭回家探亲更方便、出门旅游更便利,儿童作为当前消费形势下的主要对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各地经济交流,在当前党领导的铁路疫情防控力度下,提高各地经济活力,加速经济复苏的步伐。

旧版儿童优惠票制度的更新是时代进步的保证,新版儿童优惠票的执行是时代进步的展现,随着制度的执行,惠及的人群增多,象征着国家有能力、有实力给人民更多福利,让人民出行便利程度更高、出行经济压力更低,让人民的生活水平向高铁一样,驶上安全平稳的快车道。(杨虎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