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进而有为

2022-01-13 20:4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昌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中欧班列高质量、常态化开行,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展迅猛,有效保障了我国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中老铁路实现高质量开通运营,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良好形象。

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开行质量与集约化运营水平不断提升。铁路部门围绕更好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建立全程运输协调联动机制,深化沿线国家数据信息联通,提高中欧班列运输和通关效率。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中欧班列具有效率高、路线广和全天候的独特优势,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三次提及中欧班列。

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重要战略通道作用,铁路部门不断加强国内运输组织和国际铁路联运合作,中欧班列成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这一年,铁路部门着力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持续深化国际联运合作,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从2021年1月25日年度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从义乌西站启程开始,一列列满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持续畅行,从义乌到波兰、从连云港到哈萨克斯坦、从厦门到德国……特殊时期,中欧班列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