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乌金”运输破万吨

2022-01-13 20:3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从靖边出发啦~陕西境内首开浩吉铁路万吨煤炭重载列车。1月10日,随着1.06万吨重的71451次重载列车由浩吉铁路靖边东站发车,驶往襄州北站,标志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开行,这也是浩吉铁路开通运营两年来,首次由陕西境内向鄂、湘、赣地区开行万吨运煤专列。当天,满载105辆车皮、10589吨煤炭的71451次列车71451次列车由陕西省靖边东站开出,经由浩吉铁路运行后抵达湖北襄州北站,在襄州北站解编为2列5000吨列车后,分别开往湖北省江陵电厂、煤港和江西省分宜电厂。即日起,浩吉铁路每天开行2对万吨重载列车。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自治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 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大通道。浩吉铁路的开通运营,实现了中国煤炭生产增长最快的陕蒙地区和煤炭消费增长最快的华中地区互联互通,是国家“北煤南运”最长的煤运战略大通道。据介绍,浩吉铁路自2019年9月开通以来,煤炭运输量呈现几何倍数增长,随着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浩吉铁路煤炭年发运量预计将达1亿吨。

满载“乌金”的列车到达湖北省襄州北站后,也进入了疏运端,浩吉铁路在襄州北站与焦柳线交会,在湖南岳阳与京广线连接,在江西吉安与京九铁路相连。而襄州北站是浩吉铁路最大的一个站,也是唯一的一个组合分解站,担当着万吨列车分解、空车大列组合调车作业及机车换挂、列检、货检、列尾摘挂等技术作业。在襄州北站,每天有50余对运煤专列从构林南方向开来,经重新解体、集结、编组后,有15对列车将沿襄州北站至郜营站间的联络线汇入襄阳北站,经襄阳北站分流到焦柳线和汉丹线,为襄阳和武汉地区的火电厂、武宝钢铁提供能源支持。剩余的35对列车经过简单而快捷的技术作业后,不作过多停留,便迫不急待地沿浩吉线向南挺进。“千里江陵一日还”,在国产大功率和谐型机车的牵引下,一列列满载“乌金”的专列开到了湖北荆州的江陵站,江陵站在长江北岸5公里处,也是浩吉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会点,距起点浩勒报吉南站1233公里,从浩勒报吉南站开出的列车直达江陵仅需15个多小时。 

随着翻斗机的旋转,煤炭瞬间就从运煤专列上卸在江边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在大型装载设备取送下,刚下“火车”的煤炭就登上了通江达海的“客船”,经过铁水联运的无缝接驳,沿长江飘洋过海走向世界。未能顺利“登船”的煤炭也不会被遗忘,它们会沿浩吉铁路江陵站引出的专用线直达江陵电厂,如人们常说的那样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毫不吝啬地充分燃烧后转化为电能,照亮千家万户。“除了江陵铁水联运基地、江陵电厂,从浩吉铁路运输的煤炭在湖南岳阳北站可接入京广线,在江西吉安联通京九线,在新余站进入新余钢铁集团、在吉安站到达井冈山电厂,为了保证运输畅通,我们积极指导沿线各站区优化卸车组织,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严格按阶段计划取送货车,做到快卸快排。”襄州运用维修段副段长王顺强如是说到。

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