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莫让你的“逆道而行”阻碍了社会和谐

2022-01-09 23:1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1月2日,湘西一名男子因为在高铁列车上吸烟,成为张吉怀铁路开通以来首个接到罚单的人。此时他懊悔不已。(来源:光明网)

2021年12月31日8时许,由长沙南开往张家界西的G6431次列车即将到达吉首东站时,6号车厢突然响起列车烟雾报警器,引起了列车的降速。列车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检查,发现是一名男子在厕所里吸烟所导致的列车报警。吸烟男子当即被列车乘警控制,并被移交给吉首东站派出所处理。

说起高铁动车组吸烟,我们不妨在百度上输入“动车、吸烟”几个关键字,就不难发现,除了吸烟有害健康之类的文章外,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导致高铁降速、停运的新闻,甚至直接危及着铁路运输安全生产。

从法制的角度上来说,高铁动车组列车上频频出现屡禁不止的吸烟现象,不仅仅是缺乏社会公共道德的表现,更是反映出当事人法律意识的缺失。《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高铁、动车组列车因为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是绝对不能吸烟的。

不仅如此,车站、车厢都会张贴禁烟标识、广播也不间断播放禁烟公告。可总是有那么一部分烟民“逆道而行”,依旧吞云吐雾,屡屡发生因吸烟导致的列车降速。

      笔者认为,铁路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防微杜渐。没有安全就没有可信度,就不会得到人民的认可。列车禁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全民皆有责任,铁路宣传工作还任重道远。从社会文明的角度上来说,文明社会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做文明乘客,带着文明出行,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才会有一个安全、愉快、美好的旅程,才能为和谐社会增添更多和谐的音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