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眼金睛,列车员又立功

2022-01-09 12:1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官万涛

据媒体报道,12月31日从兰州开往温州的K306/7次旅客列车上,一对男女旅客寻求列车员的帮助,原来旅客帮人照看婴儿,但随身携带的婴儿奶粉不够,希望列车员能够帮忙解决。列车员寻找未果答复旅客时,旅客又改口以婴儿的父母自居,这引起了列车员的疑虑,并立即将信息反馈列车长。列车长赶赴现场后,通过询问婴儿姓名、出生年月等信息,发现两名旅客神情举止异常,无法自圆其说,随即通知列车乘警处理。经乘警调查最终确认该婴儿并非两名旅客亲生,而是花11万元买来的。目前涉案人已被公安机关逮捕,而婴儿在乘务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已平安返回兰州。

笔者也是为人父母,深刻感受到孩子对于父母、家庭而言,犹如心头肉一般是何其重要,曾在小区与孩子不慎走散,那时无异于泰山压顶、天打五雷轰,幸得及时找回。也曾在看某档寻亲节目中看到失散多年的亲人相认相拥,不禁老泪纵横,有欣慰,但更多的是酸心。可以想象,如果K306/7次旅客列车的列车员没有牢牢树立“待旅客如亲人” 、为旅客办实事的服务意识,没有多长一双 “火眼金睛”从诸多异常中识别出疑点并寻根问底,而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这个婴儿可能真的被无情拐卖,与亲生父母生生割离,这将是其一辈子不可承受之痛。

人性的光辉就体现在某个最寻常、平凡的举动中,列车员的职业素养让他们在遇见旅客有困难时能主动伸手援助,而正是这个举手之劳、应尽之责,最终帮助公安机关查获了一起拐卖婴儿的恶性案件,拯救了婴儿,也可能挽救了几个家庭的团圆和幸福。在我们为这名婴儿是感到庆幸的同时,也让我们给K306/7次列车的列车员一个大大的赞。(官万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