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勇担交通强国使命,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2-01-05 21:2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铁集团党组团结带领铁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复兴路上风笛扬,新时代里奏凯歌。以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为标志,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3500公里,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世界惊叹。

时针回拨到1949年,彼时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如今,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特别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不仅运营里程占全球近70%,350公里的时速更是位居全球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榜首。放眼神州大地,一趟趟疾速奔驰的中国高铁,不仅让“贴地飞行、日行千里、朝发夕至”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也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断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高铁里程世界第一”支撑起一个充满繁荣与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让亿万人民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也见证着高铁建设的“中国奇迹”。从2016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成功开展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综合试验;到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再到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中国高铁运的迅速发展,不仅让我们触摸到中国铁路事业高歌猛进的脉搏,也提振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精气神。

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是我国铁路建设技术走向世界的代表性杰作,我们已经从一个铁路建设的“学生”转变成为铁路建设标准的“老师”,这一变化的背后,不仅是中国综合国力发展带来的建设底气,还有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勇于拼搏、敢于创造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来源于何处?就是来源于过去成昆铁路、青藏铁路等建设奇迹当中造就的强大力量,这些铁路建设精神也已与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相融一脉,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铁路每跨出的一步,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劳动人民的汗水共同造就的。而中国铁路每跨出的一步都给祖国的发展注入了长足的动力。(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