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运营里程可绕地球一圈!突破4万公里

2022-01-05 21:2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月4日召开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获悉,截至当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铁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建成西藏第一条电气化拉林铁路,实现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建设。2021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后,川藏铁路建设也传来最新进展。在4日的工作会议上,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透露,川藏铁路最为艰难的新都桥至波密中间段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川藏两省区已于2021年12月13日、14日开工建设,实现了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全线开工建设目标,为建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统筹“一带一路”国际国内铁路联通,中老昆万铁路实现高质量开通运营。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昆明至万象1035公里实现全线通车。不久前,老挝党和政府向国铁集团颁发了老挝最高荣誉“老挝国家一级发展勋章”。

2021年中欧班列逆势大幅增长,全年共开行1.5万列同比增长22%;复兴号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全年配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达1191组,累计安全运行13.58公里,运送旅客13.7亿人次。2021年,国铁集团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行车较大及以上事故,未发生造成旅客死亡的责任行车事故。

二是铁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6616亿元;投产新线4208公里,其中高铁2168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

三是运输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达到37.2亿吨,同比增长4.0%。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5万列、发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统筹开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全年发送57万标箱,同比增长57.5%。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实现恢复性增长,达到25.3亿人、同比增长16.8%,其中动车组发送19.2亿人、同比增长23.1%。

四是经营管理取得较好成效。企业经营总收入完成11383亿元,同比增收870亿元、增长13.4%。其中,客运收入3016亿元、同比增长21.5%;货运收入4359亿元、同比增长8.4%。成本支出、债务规模、资产负债率得到积极控制。

五是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控制在4.2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1690吨以内,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2300吨以内,好于预期目标。

六是劳动生产率稳步增长。国家铁路运输业劳动生产率达到44万元/人、同比提高13.7%,每换算公里用工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陆东福表示,2022年,国铁集团将持续深化铁路科技自主创新,大力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进一步巩固扩大我国铁路领跑优势。加快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创新中心的平台和桥梁作用。推进2021年首批国家重点专项攻关,配合编制好2022年国家重点专项指南,统筹国家重点专项、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项目和国铁集团项目推进。开展应对气候变暖导致青藏高原冻土变化等课题攻关。

更高时速列车研制将有新进展。在当天的工作会议上,陆东福透露,2022年,将积极推进“CR450科技创新工程”,制定发布总体技术条件,组织开展产品试制和系统试验。

2022年,中国铁路里程还将延长,预计投产新线3300公里以上,其中普速铁路1900公里左右。国铁集团将聚集服役国家重大战略,紧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工程中涉铁项目,扎实推进沿江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设,推动成都至兰州、大理至瑞丽、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等难点工程取得新突破。(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