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山美玉”邀“雪山木屋”,共为北京冬奥喝彩

2022-01-05 21:2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1月6日,崇礼线太子城至崇礼段正式开通运营。全长15.864km、设计时速160km的太子城至崇礼段南起太子城奥运村核心区,北至崇礼城区,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工程,该区段的开通运营,打通了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的最后一公里。

以高铁作为主要交通运输工具运送参赛的各国运动健儿、运动爱好者和观众往返各大赛区,是北京冬奥会的特色之一,这种特色,堪称史无前例,也令人惊艳无比。新时代下的中国高铁不仅镌刻着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时代烙印,也代表着领先世界的智能水平,更像是一张靓丽的名片为世人所熟知。

当高铁遇到冬奥,一个中国铁路的世纪梦、一个中国奥运的世纪梦,不可避免的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其闪耀出的光芒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色添彩。

近200公里长的京张高铁,无疑是中国铁路发展世纪传奇的一个缩影。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启之刻,其支线太子城至崇礼段的正式开通运营,不仅是呈现给北京冬奥会的一个大礼包,更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助力器,将联通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比赛地张家口崇礼区和太子城冬奥村两大核心区,高铁服务保障冬奥会的最后一公里就此被打通。

其实,形似“雪山美玉”的太子城站和蕴含“雪山木屋”理念的崇礼站,无论从身处地理位置的外在,还是由设计理念打造的内在,都恰与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遥相呼应,使得高铁站这个隶属交通运输范畴的地方与冬奥会这个体育盛会紧密相连,并迸发出无以伦比的光辉。

“雪山美玉”邀约“雪山木屋”,共同为北京冬奥会喝彩。

高铁站与冬奥会十分契合的文化底蕴彰显民族特色。一座车站就是一道靓丽风景、一张鲜亮明片、一个文化印记。以山水相连、冰雪小镇为理念而设计的太子城站,不仅展现出夏季青山环抱、绿水长流,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其作为崇礼铁路的终到站、冬奥赛区的迎宾门,更彰显了其相约冬奥、冰雪小镇、激情冰雪的国际冰雪小镇风貌。而以“雪山木屋”为设计理念的崇礼站,不仅将其所处的优美自然风光、丰富旅游资源、领略北国风光重要门户的地理位置展露无遗,更是在设计上融合雪山和木屋两种元素,与自然和谐共生。两座车站的设计,亦如北京冬奥会将世人皆知的国宝熊猫设计为吉祥物冰墩墩一样,处处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

高铁站与冬奥会相得益彰的优质服务凸显人文理念。人文服务理念在太子城站、崇礼站的设计建设上得到淋漓尽致展现。以太子城站候车厅为例,局部设置的VIP候车厅、咖啡、茶饮、商务服务区等,地下一层设计的休息室、母婴室等主要功能服务区,为奥运期间往来的旅客提供最佳服务。崇礼站内设计的配以温暖的点灯和厚重的石柱,将中国传统的建筑元素和崇礼的高山森林等自然形态元素、滑雪奥运等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为旅客打造绿色温馨的候车环境,愉悦旅客候车体验。两座车站在服务上的精心设计,亦如北京冬奥会在吃住行、配套医疗、志愿团队、礼仪接待等各项服务项目的优质标准一样,无不凸显出国人的人文服务理念。

2022年元月5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