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2022-01-05 21:1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浪

近年来,高铁动车成了越来越多旅客的出行首选,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也渐渐淡出了很多人的记忆。但这种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每站必停的“慢火车”,依然穿行在我国一些贫困山区,成了沿线百姓出山、进山的唯一交通工具。

公益“慢火车”是广大村民的“连心桥”。崇山峻岭间,有了它,大山深处的百姓就有了走出去的桥梁。太原至灵丘的8818/7次列车,往返穿行于山西东北部,单程305公里,票价19.5元,学生票价10元,成为沿途农村孩子到镇上、城市里就读的最佳交通方式。很多孩子乘坐着这趟列车外出求学,走出大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这时候,慢火车是他们连通世界的主要工具,也是山水里流动的经济线。

公益“慢火车”是乡村振兴的“快车道”。1956年开通运营的黎湛铁路,北起广西宾阳县黎塘站,经贵港市、玉林市,终止广东省湛江市湛江站。途经的粤西廉江县河唇镇是“百果之乡”,当地盛产番石榴、红杨桃、贵妃黄皮等优质水果。列车每天早上9点经过河唇站,当地果农挑上一早采摘的新鲜水果,前往文地、陆川、玉林等地贩卖。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些“担担军”中很多人靠卖果盖上小洋房、开上小汽车。

公益“慢火车”是根深蒂固的“为民情怀”。几十年如一日奔跑于山区,给沿线百姓带来方便路、求学路、致富路,让他们享有了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这是爱的传送带,也是一种深情的守候。为了方便山区群众出行和谋生的需求,多少铁路人坚守在一趟趟“慢火车”上,坚守在一个个偏远小站里,寒来暑往,用爱与奉献成全着山区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这一趟趟奔驰的列车上,流淌着的是便民利民的情怀,更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与担当。(文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