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满月”中老铁路铺就友谊之路

2022-01-04 23:2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1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月”,客货运量稳步增长,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中老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67万人次。其中,国内段单日发送旅客由开通时的1.9万人次增至最高3.3万人次,国外段单日发送旅客由开通时的1000人次增至最高2600多人次。(环球网2022.01.03)

中老铁路串联中老两国民心。在中老建交一甲子之际,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将成为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下一个甲子迈上新台阶的“金钥匙”。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透过中老铁路我们能够看到,两国在官方与民间通力合作不断建立互信互助、共享共赢的友谊桥梁,将为两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释放更多更长久的红利,不断为中老友谊奏响“交响乐”。

中老铁路铺好中老经济之路。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中老两国已经风雨兼程、相伴同行地走过了60个年头,从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诸多领域填补产业空白,到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老铁路开通后,预计每年使用人数将高达1400万,包括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中老铁路将使老挝实现总收入提升21%。中老铁路的开通,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的共赢之路。

中老铁路探索中老基建建设。中老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在基建、资金、技术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地经验,能帮助东南亚国家解决最迫切的基建问题。同时,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议,正好与东盟国家的《东盟互通互联总体规划2025》发展规划高度对接。既有基础建设的现实需求,又有具体规划的美好愿景,是新时期“南南合作”在基建方面又一成功案例,为日后继续在东南亚地区开展基建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一定能绘就更美好地蓝图。作为“一带一路”关键基建项目之一,中老铁路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完善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讲“众人拾柴火焰高”。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两个国家间的交通设施,更会给双方老百姓带来切实的利益。(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