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调图中感受中国铁路温度

2022-01-03 20: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杨爽

据悉,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除增开96对旅客列车、65对货物列车外,还不断优化列车开行结构、优化出行服务品质,一并调整新图旅客列车车票来让旅客出行更便捷、体验更满意。

新图新气象,出行更便捷。此次铁路调图是2022年的第一次调图,也是2022年春运前的一次调图,引起社会和媒体关注。从调图特点看,新线投入使用、增加集中动车组成为此次调图的最大亮点,集中展现了铁路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尤其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春运出行影响巨大,不仅增加运力,而且让旅客春运出行更加顺畅便捷。

路网添新线,畅通运输循环“大动脉”。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铁路投产新线164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610公里。而进入到2021年最后一个月,位于祖国最东端的牡佳高铁、打通黄金旅游通道的张吉怀高铁、连接老区与特区的赣深高铁、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长白山至敦化段、酒(泉)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等相继开通运营,这几条线路对于完善铁路网结构具有重要作用。此次调图充分协调新线和既有线的运力,形成更为合理的运行结构。以新开通的酒额铁路为例,作为联系中原和新疆、青海、内蒙古以及蒙古国的桥梁和纽带,酒额铁路承担着大量的运输任务,通车后将成为酒泉通往策克口岸的重要能源运输通道,为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地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调图+防疫”,铁路做到两手抓。众所周知,铁路运输具有运输跨度大、人员多的特点。一趟列车的运行可能会行经数个省市地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铁路部门精准实行“一日一图”,灵活机动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运输工作和安全防控两不误;不仅如此,他们还抓好购票、候车、乘车各个环节,设置24小时值班测温监控人员,实行各区域分时段消毒、车厢按时通风和消毒等措施……着力为旅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为旅客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出行环境。

“铁路调图”就是朝着百姓满意的幸福方向奔跑。铁路调图的线路优化都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考虑,车次的不断增加以及铁路网的日益完善,不仅缩短了旅客出行时间,还拉近人们“心与家”的距离,调出人民满意的铁路班列。此次调图在满足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的同时,还兼顾了西部和山区等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需求。在14条既有普速线路上,增开动车组列车35对的同时,依旧保留着许多公益“慢火车”,对慢火车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提高服务边远山区群众水平,对持续推动沿线山区的经济发展、融入城市经济圈具有积极意义。可以说,新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不仅是速度更是温度,绘就出一条条老百姓出行的“幸福线”。

纵观铁路的每次调图,不难发现,铁路的每次调图都是铁路运力的释放,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为最终目的。新的列车运行图,不仅是“人享其行、物优其流”效率优势的体现,更代表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