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助推区域发展的“黄金线”

2022-01-03 20: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兰渝铁路,一条贯穿陕、甘、川的铁路大动脉,在西北、西南人民的翘首盼望中,于2017年9月29日全线开通运营。2018年初随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兰渝线上线运营,这条新生线路的运输能力再次大幅度提高。而今一列列承载着沿线致富梦、小康梦、幸福梦的钢铁巨龙来回穿梭在秦山蜀水之间,为提高沿线百姓生活水平、助力陕甘川乡村振兴、完善中国铁路网发挥了巨大作用。

兰渝铁路是一条连接甘肃省与重庆市的国际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新通道,也是第三条贯穿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北起兰州站、南至重庆北站,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和22个市县(区),正线全长886公里,其中兰州铁路局陇西车务段管辖线路长503公里。兰渝铁路全线桥隧比为72%,旅客列车设计时速160公里,有条件路段预留时速200公里。兰渝铁路全线共设计大小车站38个(含兰渝铁路高南支线4个客运站)。

兰渝铁路沿线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旅游资源,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腊子口战役遗址、官鹅沟风景区、青木川古镇等,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往。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前往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的团体旅客特别多。位于宕昌县哈达铺镇、毗邻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的哈达铺车站也因此变得十分热闹,日均旅客发送量达2000余人次。姚渡车站是兰渝线上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比较优越的车站,周边的青木川古镇、文县碧口古镇、清溪古城等风景区也成为众多游客心目中的打卡胜地。每逢节假日,姚渡车站旅客发送量都会增加。

兰渝铁路不仅为各地旅客、沿线百姓的出行带来便利,还为货物运输做出了贡献。陇南西、羊木车站是兰渝线上较大的货运站,车站调车作业较多,羊木站同时还是一个交口站,日常工作量较大,特别是当地出产的重晶石、药材、水泥等物资,通过羊木、陇南西、岷县等车站源源不断地北上西北、南进西南,在拉动矿石交易的同时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兰渝铁路也充分发挥了区位优势。定西市渭源、漳县、岷县作为当地劳务输出大县,每年都会有许多老百姓乘坐火车前往新疆、内蒙古务工。兰渝铁路开通之前,他们要搭乘大巴车、面包车等交通工具到陇西、兰州坐火车,耗时长、费用高。兰渝铁路开通之后,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坐火车外出务工,耗时少还经济实惠。

百年夙愿,筑梦兰渝。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见证了我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打通了西北、西南地区之间的交通大动脉,完善了我国铁路路网布局,有效促了进甘、川、渝经济文化交流,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兰渝铁路还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增进了沿线地区民生福祉,谱写了人文与自然融合、传统与科技契合的新篇章,绘就了铁路带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