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密织铁路网,畅通国民经济发展

2021-12-30 22:3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姣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铁路网络不断完善,运输效率不断提升,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奠定坚实基础!越来越密的铁路网,推动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一条铁路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人民的经济发展水平,生活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十四五”开局以来,我国持续加大铁路建设补短板力度。1月,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东北地区与京津冀两大经济板块“握手”更加紧密。2月,徐连高铁开通运营,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6月,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通车,泸州、自贡自此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进入到2021年最后一个月,仅五天之内,位于祖国最东端的牡佳高铁、打通黄金旅游通道的张吉怀高铁、连接老区与特区的赣深高铁等相继开通,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到人烟稀少的西北荒漠,通达四方;从过去的稀疏的几条铁路到现在“八横八纵”密度极高的新时代铁路网,为壮美山河谱写了一幅独属交通的美丽画卷。

目前,国内已有50条线路启用了“铁路e卡通”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区域均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行。在粤港澳大湾区,每天有近50万人次通过铁路通勤往返。高峰时段由广州到深圳、珠海等地,每5到10分钟就开行一趟列车,乘客也不需要提前买票。只需要通过“铁路e卡通”软件扫码乘车,随到随走,从线下买票到电话购票的实行,再到网络购票的普及,不论是电子客票的实行,还是“铁路e卡通”的推广,都最大程度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真正做到了“人享其行”。

铁路线路既要通达城乡,还要连接世界。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建设,我国的铁路建设已经发展至国外,自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至今,从昆明、重庆、南京等地,都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平均运输成本降低20%以上。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开行范围不断扩大。今年1至11月,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3817列,运送货物133.2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铁路的发展使我国与外国其他国家的经济交流日趋严密,经济发展不断加速。不仅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更带动了铁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彰显了我大国之担当。

时代洪流不断向前发展,中国铁路建设不断完善,经济发展水平再创新高。以铁路作为名片,向世界展示领跑的气势,在交通强国的优势中不断发展。(施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