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线路设备防寒过冬能力守住“安全底线”

2021-12-29 21:3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连日来,受寒潮天气影响,黑龙江省内多地气温骤降,齐齐哈尔工务段紧盯关键设备和重点病害处所,积极开展线路检查整修,提升线路设备防寒过冬能力。近日,该段线路车间职工在齐齐哈尔站北场站内4道进行换轨施工。(人民铁道网)

谈及铁路,似乎一年四季都逃不过两个字,那就是“安全”。而每一个季节的“安全”严峻程度是不一样的。就比如说夏季,可能会存在台风、暴雨等等,再比如说冬季,很多的地方温度降低,有积雪等等,都是需要铁路部门去做一个积极的应对,才能更好的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

而现在,不少的地区都已经开始下雪,铁路部门又迎来了冬季运输安全的严峻考验。雨雪冰冻雾霾等不良天气频发,加上全路施工任务繁重,现场作业条件艰苦,各项工作交织,运输安全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中国铁路总公司强调,各单位要全面强化季节性安全风险防控,加强检修,提高设备运行质量,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冬季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冬季气候严寒,作业条件艰苦。各单位切实加强人身安全教育,强化作业环境整治和现场检查盯控,严格落实冬季施工作业人身安全规定,加强人员防寒、防滑、防碰等保障措施的落实,同时高度重视冬季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交通和作业人身安全。

现实生活中,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都与责任不落实、行动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安全生产不能只挂在嘴上,重点要落实到行动中。一列穿梭在城市间的高铁,搭乘近千名乘客,关乎数百个家庭的幸福安康,因此,织牢铁路运输安全“防护网”就显得成为重要,也意义重大。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还要每位职工尽职尽责,落实到岗位中,明白“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道理。

对铁路这样的运输“大动脉”来讲,安全生产没有“淡旺季”,没有“松懈时”,必须慎终如始、一如既往将安全生产高举头顶,绝不逾越这条红线,需要扛起社会责任,守装安全底线”。事故发生往往就在一瞬间,但防范事故却需每日坚守。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保证安全运输,消除潜在隐患,是全社会共同的追求,也是铁路部门的份内之责。主动扛起时代责任,切实守装安全底线”。(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