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顺利开通,足见中国速度

2021-12-28 21:5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达

“坐完火车,又坐了7天船、2天轿子才到家……”1934年,著名作家沈从文从北京返回《边城》原型的湘西老家时,就是这样一番情形。当年,路途颠沛之苦可以想见。如今,坐上张吉怀高铁,从湘西出发半日可抵达首都北京,5小时可抵达全国80%的地区,从张家界到怀化更是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而省会长沙至吉首东最快仅需1小时56分,张吉怀沿线基本实现“高铁公交化”。张吉怀的顺利开通,让“边城”成为了过去式。

张吉怀高铁不仅是“最美扶贫高铁”,同时也堪称湖南从立项到开工时间最快的高铁。

2014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时任湘西州州长郭建群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新建张家界经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的建议,建议国务院支持张吉怀高速铁路建设;

2014年9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启动焦柳铁路张家界至怀化段扩能改造工程预可行性研究;

2016年3月,张吉怀高速铁路进行第一次环评公示;

2016年12月,张吉怀高速铁路开工建设;

2021年10月,张吉怀高速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2021年12月,张吉怀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张吉怀高铁”有利于湘西地区等中部地区承东接西,发挥区位优势,拓宽了沿线地区客流、物流流通的渠道,“张吉怀高铁”对湘西地区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区域旅游、扩大对外开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张吉怀高铁”的开通给贫困地区发展运送客流、物流发挥着重大作用;不断践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盼民所盼,坚持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诚心换民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初心与使命。伴随着张吉怀最美高铁线路的开通,中国高铁展现出推动国家共同富裕美好愿景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