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的智慧—赣深高铁

2021-12-27 23:5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高铁工务段 邱梦吟

众所周知,中国在基建上投入可谓深、广、足。京港高铁赣深段铁路大部分路程位于赣南、粤北山区,中间途经岭南第一大湖河源万绿湖以及一众人文景观和自然保护区。地质类型分布复杂,建设施工的难度较大,但即便如此,依然阻挡不了中国铁路的建设,京港高铁赣深段铁路充分发扬了中国的铁路建设智慧,“环保选线”、“桥隧代路”、“地基加固”、“隧道洞身防护”等一系列措施的运用,保证了京港高铁赣深段铁路得以优质高效的建设,同时在这段路程上,中国还架设了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四线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预应力矮塔斜拉桥——剑潭东江特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由此可见,京港高铁赣深段铁路的建成再次印证了中国在铁路建设上的卓越实力!

“京港赣深段铁路的建成,丰富了中国铁路交通网”,京港高铁赣深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京港高铁昌赣段,南连广深港高铁与杭深高铁。随着京港高铁赣深段铁路的建成,标志着华中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个区域之间彻底打通了一条快速客运通道。“八横八纵”全国铁路网布局一直以来就是国家战略精神的体现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高铁交通的真挚愿景,随着京港高铁赣深段铁路的建成,进一步丰富了中国铁路交通网,为2030年实现“八横八纵”全国交通铁路网的目标添砖加瓦。不仅如此,对于京港高铁赣深段沿线的城市而言,京港高铁赣深段铁路的通车,将进一步给予沿线城市交通通勤上的便利,带动沿线城市人民群众的出行,拉动了沿线城市的旅游经济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京港赣深段铁路的建成,构建了‘苏区+湾区’联动发展新模式”,据了解,京港高铁赣深段建成通车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这标志着从南昌到深圳最快直达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42分压缩到了3小时30,从赣州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由5小时32分压缩至1小时49分。如此高标准的苏区与湾区之间的交通通勤能力,使得两个地区能够从交通这个基本点出发,打通苏区与湾区之间的“任督二脉”,通过交通进一步密切两个区域之间的联系,“苏区+湾区”联动发展的新模式在交通能力方面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实现。我们都知道,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动力充足,人才、资源、技术支持雄厚,从这个角度上看,京港赣深段铁路的建成将为“苏区”进一步“送能”,将为“湾区”进一步“补血”,让两大区域得以更好地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