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火车,不会谢幕

2021-12-21 22:0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佳灵

鸡、鸭、猪、羊,看到这些,你是不是误以为到了农贸市常其实,这是四川攀枝花一列绿皮火车上的场景,车上的乘客不仅有男女老少甚至还有成群的羊和家猪,从普雄到攀枝花353公里,这列绿皮车历时9小时7分,经停26个站台,同样的距离,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但这些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为什么不取消呢?

绿皮车的票价便宜,不仅能让人们以低廉的价格回家,还给予了偏远地区人们“流动致富”的美好梦想。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Twitter发文点赞成昆铁路“慢火车”,这列“慢火车”是成昆铁路的5633/5634次绿皮车。对当地百姓而言,这列绿皮车是他们的“公交车”,火车以时速40公里的速度,穿过数不清的高山河谷,接送一批批彝族老乡往返于大凉山中,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对当地百姓而言,列车帮他们将农产品从山里运到城里,更连接着家与学校,承载着下一代“走出大山”的梦想。像5633/5634次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全国共有81对,开行范围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由于价格低廉,为沿途百姓带去了无数的便利和机遇。送出山货,拉来游客,扶贫列车增加了山区与城镇之间的联系,是赶集车、校车、公交车,更是致富车。在他们的助力下,村落变网红,越来越多偏远地区,也因此可以在振兴路上走的更快更远。绿皮火车,不会谢幕。

其实,如今常见的绿皮火车和原来的绿皮火车并不相同。2014年起,铁路部门决定将所有“K”“T”“Z”字打头的普速列车颜色统一为橄榄绿色,除高铁动车之外的客运列车也就成了“新绿皮”,虽说和高铁相比“新绿皮”依旧是慢车,但还是进步不少,比如郑州铁路局Z189/190次列车,这趟新绿皮内设相当丰富,更重要的是和“老绿皮”最高时速120公里相比,Z189/190次列车已提高到了160公里。他们不仅价格便宜,夜间也可行驶。同时,新绿皮线路多半离市区近。搭乘也更加方便。由于建设要求没有高铁高,绿皮车也更适合山区,能为更多人提供便利。此外,还有很多特殊的绿皮车,比如由25G型绿皮车改造而成的四川“熊猫专列”被称为“移动的星级宾馆”,由特级软卧多功能娱乐车等多节车厢组成,力图为游客在三天两夜的跨省旅行中,提供舒适体验。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绿皮车承载起的,总是无数人远行的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中国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如果说高铁体现了中国速度,那绿皮车体现的便是中国温度。如今,普速列车依旧是国家铁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式列车悠扬的鸣笛声或许会消逝,但那抹绿色,却将依旧承载着无数希望和梦想,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