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迎来机遇,也带来挑战

2021-12-19 20:1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伟超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首列中欧班列正式发车(新浪网)

当下热度正高的中欧班列自从开行以来,不断有新的线路完工通车。这不,12月16日又有一列中欧班列从江西东乡出发,开往俄罗斯的沃尔西诺,实现了东乡至俄罗斯中欧班列的成功首发。

每过一段时间,就能看见新的中欧班列开通的新闻。据统计,中欧班列已开通70多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这些运往欧洲国家的集装箱中,服装、日用品、工艺品、电器、电子产品、机械制品等应有尽有,而且货物种类不断扩大,运输量持续增加。

随着我国生产能力的提高、制造水平的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国货开始走出国门销往世界各地。但仍有些地区和国家对中国的产品抱有天然的抵触心理,瞧不起“中国制造”。随着疫情在全球的不断肆掠,国际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全面受阻,中欧班列在这个关键时刻承担起了作为国际货运支柱的作用,这正好给与了国货更多在国际市场展示自我的机会,相信这能增强国际市场对我们中国产品的信心。借着中欧班列这股东风,中国产品又能向国际市场迈出一大步。

既然有机遇,当然也会有挑战,中国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销往国外,国外商品也沿同样的路径进入中国市常网上已经出现了相关报道,“在青岛至重庆西G1998次高铁列车上,旅客孔女士兴奋地选购着进口商品”,“进口保税商品已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10余趟高铁列车上销售”,“依托中欧班列进口商品集散和运输优势,建立中欧班列进口商品高铁营销模式”。

回报伴随着风险,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相信中欧班列开创的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局面。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制造”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受到全世界的欢迎的和信赖。(盛伟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