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兰高铁,编织鲁南人民幸福之梦

2021-12-19 13:4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12月10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参建的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庄寨段(以下简称日兰高铁西段)顺利通过初步验收,为后续的安全评估及达标评定工作奠定基础!(工人日报12月16日讯)  

日兰高铁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和山东拾三纵五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日兰高铁,打开鲁南经济枷锁的金钥匙。鲁南,即山东省南部地区,人口稠密,面积5.05万平方公里,人和面积均占山东近三分之一。经济上,鲁南经济圈是山东省三大经济圈之一,鲁南东半部属于东陇海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并与江苏紧密连接,是区域重要的钢铁及配套产业、能源、化工和物流等临港产业基地。鲁南经济地位较高,但多年以来,却没有一条与之匹配的高速铁路,交通成为了鲁南经济进一步扩张的最大掣肘。日兰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全面提升鲁南地区的交通基础,届时,将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山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将极大拉近鲁南地区与其他经济圈的时空距离,加速沿线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融合,对打造鲁南地区经济新的增长极和推动鲁南地区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日兰高铁的到来,将为鲁南人民带来质的变化,实现鲁南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笔者相信,在日兰高铁的加持下,鲁南人民的幸福之梦将变得更加真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