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跨越山海串起致富线

2021-12-18 23:4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正荣

12月15日,一列由昆明出发载有全棉梭织斜纹染色布、涤纶布、人造革、拉链等11个集装箱的国际货物列车,缓缓驶离磨憨铁路口岸驶向老挝,标志着经昆明海关监管验放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载货物总值突破1亿元人民币。(12月17日 央视网)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自12月3日通车以来,中老铁路让老挝实现了“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梦想,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样板工程。这条铁路跨越山海的铁路线,让山水相依的中老两国迈上了合作共赢新台阶,为沿途各地输送着经济的血液,注入了春回大地的温暖。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截至12月15日,昆明海关已监管验放31列(含空车)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进出口货物总量达1.71万吨,货值约1.07亿元人民币,进口货物主要有天然橡胶、化肥、铁矿石等,出口货物主要有蔬菜、水果、钢材、机电产品等。路通百通,事实表明,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共同富裕的“大动脉”,让源源不断货物随着一列列火车走出国门,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让两国人民共享了对外开放的红利。

  合作共赢的背后,是乘势而上的智慧与担当。通车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为做好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通关保障工作,昆明海关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加强与铁路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指导企业快速适应铁路运输模式,让来自深圳、广州、重庆等地的列车实现了快速通关。这是维护好黄金线路的中国行动,也是造福两国民众的务实担当。

  黄金线路要维护好,也要运营好。12月4日,从昆明首发出口国际货物列车完成所有物品的通关手续,中老铁路跨境物流成功开通;12月14日,满载70个标箱钾肥、小家电、机械配件和纺织用品等货物的“义新欧”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义乌西站开往老挝首都万象; 12月8日,载有7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79561次列车从南京东站尧化门铁路货场启程,经中老铁路驶往老挝首都万象……各地紧抓机遇,推动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开行,为绘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增添了浓墨重彩,也注入了更大“中国力量”。

  “中方愿同老挝等沿线国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跨越山海,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两国民众的生动注脚。我们坚信,持续维护好、运营好这一线路,必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中国力量。(王正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