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牡佳高铁按下东北发展“快捷键”

2021-12-15 23:0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2月6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黑龙江省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哈尔滨至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等城市3小时可达,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客运车站,其中牡丹江、佳木斯为既有站。

高寒地区一直是高铁建设的“绝缘带”,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施工建设、动车组运行、融冰除雪等极为艰难。牡佳高铁建设期间,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岩层破碎,易坍塌,隧道施工难度极大,其中牡佳高铁最长隧道七星峰隧道风岩层风化度高,涌水量大,施工人员形象的比喻为“在豆腐块里挖隧道。”铁路部门创新工艺工法,应用混凝土湿喷机械手、防水板电磁焊接、隧道衬砌防脱空装置等工艺解决冻土、涌水等难题。

牡佳高铁沿线多地地处矿区,其中全长9490米的麻山隧道,是东北三省第一座高瓦斯铁路隧道,最高瓦斯涌出量达4.19立方米每分钟,相比一般高瓦斯隧道的涌出量足足高出三倍。在高瓦斯内施工极其危险,火星、尾气都会引发明火发生爆炸,为确保施工安全,铁路建设部门做好施工通风,超前进行地质勘探预报,投用矿用坑道防冒星钻机,以人工检测和自动监测设备,并对洞里的施工机械进行防爆改造,控制尾气排放,在机械上安装传感器,实现自动报警,预警停机,在隧道爆破过程中使用煤矿许用炸药,在爆破时不产生明火,全力保证施工安全。

牡佳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其中,省内方向运行动车组列车13对,首次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间开行环线动车组列车,在牡佳高铁开行通达大庆、齐齐哈尔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实现省内高铁网互联互通;省外直通方向运行动车组列车5对,包括:鸡西西至北京朝阳(北京)1对、双鸭山西至大连北1对、七台河西至大连北2对、双鸭山西至石家庄1对。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可达24对。

铁路部门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幅度,牡佳高铁日常线全部列车开通初期将执行折扣优惠政策,折扣幅度分区段为5.5—8.8折,让旅客共享铁路发展红利。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在牡佳高铁率先试行定期票、计次票业务,铁路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促销折扣优惠,为短途通勤旅客提供便捷、实惠的出行体验。

牡佳高铁贯通沿线五个地级市,以“大能力、快速度、全天候”的特点,全面提升区域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并与哈牡高铁、哈佳铁路连通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客运环线,缩短了沿线地市与哈尔滨之间的时空距离,对于“东部城市群”积极融入“哈长城市群”,主动承接其产业转移,开展产业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牡佳高铁开通以后牡丹江到佳木斯的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之前的7小时缩短到2小时,沿线城市全部纳入到哈尔滨2小时、3小时经济圈,与省会城市之间当天就能往返,而且不受冬季气候条件影响,大大方便了老百姓出行。

东北地区已经建成哈大高铁、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快速铁路、吉图珲高铁、长吉城际、沈丹高铁等重要区际线路,加上规划在建的沈佳高速铁路通道,至2025年末,东北地区将形成以哈大线为主轴,向东西延伸的鱼骨型高速铁路网;牡佳高铁作为沈佳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效益发挥至最大化起到重要作用,对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