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安全生产

2021-12-15 21:4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n

安全是什么?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前提,一切的社会活动都是基于这个前提进行的。没有了这个基础条件,其他一切都是空谈。

有人以安全换进度,所以事故灾害频频发生;有人用安全换成本,所以意外伤害才会屡禁不止;有人用安全换效益,所以劣质产品鱼目混珠。诚然,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只会适得其反。因为安全是成本也是效益。

维护安全需要成本,但是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意味着之前的一切都付诸流水,不仅面临极大的经济损失,还需要面对社会各界的各项压力,然后就是自身资质及企业招投标活动中标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越是制度完善的企业,对安全的要求越高,越发容不得马虎,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就是一票否决制,不仅损失了现有的经营利润,无形之中蒸发的隐形资产又岂在少数。这其中孰重孰轻,岂非一目了然。

安全生产需要人来进行,所以需要以人为本。在进行生产活动时,不仅需要把握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还要避免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对于物的不安全状态需要将易燃易爆品妥善放置,重物不得悬于高处等等。人的不安全行为就是需要对关键人加强教育,不得违章作业、简化作业,这是从制度上把控,但由于人是情绪化生物,所以生产过程中,作业人员的情绪至关重要,可能其他的工作都没有问题,但人带着情绪作业,怎么可能不出问题。

安全生产是做乘法的,其结果就是每个可能影响安全产生的要素的乘积。其中任何一项出了问题,那结果永远是0。细节决定成败,对安全来说,细节才是更需要注重的环节。毕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已经发生的多起事故而言,起初的着力点都是从细微处开始。“蝴蝶效应”在安全生产中也是客观存在的,出现一处问题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厦将倾。

安全生产需要团队协作。在生产过程中因作业需要会产生物件迁移、工序传递、人员流动等间接生产过程,在交接过程中需要做到安全生产管理的连贯性。安全责任落实划分必须具体,不能出现不在此岸,不在彼岸的推诿现象,这也是诸多安全事故最易发生的薄弱环节。对于这种管理上的漏洞必须从根源上给予拔除,从制度上严格把控,对于铁路运输而言,在中间站场的交接班作业就是其中的关键点,从安全质量交底到持续作业,必须对上一班次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潜在隐患要做到清晰了解,便于在接下来运行中严格把控,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问题。

安全首重预防,必须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屡屡观看事故案例的作用就是从中汲取经验教训,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安全生产需要亡羊补牢,更需要料“敌”于先,决胜千里之外。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