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友谊的桥梁 中老铁路通车

2021-12-15 00:2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2月3日16时45分,一列复兴号动车组从昆明站首发驶往老挝方向,标志着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跨国铁路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运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其中昆明至玉溪段长106公里,为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铁路;新建玉溪至磨憨段长507公里,为设计时速160公里、双线单线相结合的电气化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段长422公里,为设计时速160公里的单线电气化铁路。

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中老铁路玉(溪)磨(憨)段站前10标工程,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标段正线长度22.4公里,主要施工内容为隧道4座、桥梁3座、车站1处,桥隧施工占比高达96.3%。其中全长10657米的大金山隧道和上跨昆磨高速的磨黑四线大桥,分别是标段的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

自2016年4月上场以来,该集团坚持“总体布局、全面开工,分段组织、快速推进,均衡生产、确保重点和运输生产安全”原则,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统筹安排,周密制定施工方案,采用先进技术工法,科学合理组织施工,确保了项目整体建设有效推进。

大金山隧道进口位于原始森林深处陡峭山腰,出口段位于200多米长浅埋偏压滑坡体。隧道岩层风化、节理裂隙发育,岩体破碎,局部地段产状紊乱复杂,围岩以IV、V级为主。为确保工期节点顺利推进,隧道采用“长隧短打”方式设进口、出口和1号、2号斜井四个工区、六个掌子面同步展开施工。

2016年7月30日,大金山隧道进洞施工,受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岩溶及多条褶皱断层等不良因素影响,现场险情频发。特别是2018年3月21日,出口掌子面突发涌水,涌喷量约以2400立方米/小时的速度,迅速淹埋洞内长达600多米作业面,现场施工人员只能划着皮艇进入隧道抢险作业,经过32天的抢险处理,最终战胜涌水,化险为夷。2020年11月22日,历经4年多的艰苦奋战,大金山万米隧道胜利贯通。

石头寨隧道全长11842米,项目部承建4851米正洞施工任务。隧道独头掘进长,通风排烟及反坡排水非常困难,地质复杂多变,岩体破碎,围岩挤压迹象明显。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通过科学配置施工队伍、机械设备,强化管理人员,优化施工方案,狠抓风险管控,多举措保障关键线路材料供应,加强灾害评估及监测等举措,一鼓作气,历经1172天奋战,于2020年11月22日,提前46天率先掘进至分界里程。

2021年2月7日,标段内无砟轨道全部施工完成;7月19日,项目部成功通过静态验收;8月16日,项目部完成动态检测验收。“非常有幸作为建设者代表在首发列车见证中老铁路今天的通车运营,在这捷报频传的收官之年,没有什么比今天更值得高兴的了。”在施工现场坚守奋战了6年的技术负责人刘维号兴奋地说。

“连续六年的日夜奋战,今天终于通车了。”“抓紧时间抢票,即便不坐,我也要把首发当天的票留着当纪念。”“今年过年可以坐火车回家了,再也不用抢高价机票了”。通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带动了沿线的社会经济发展,便捷了两国人民的交通出行,而且直接打破老挝“陆锁国”困状,助力老挝实现“陆联国”梦想,是中老两国睦邻友好的丰硕成果和美好见证。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后,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中老铁路对于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合作,具有重要保障和助力作用。车当天,建设者们纷纷激动的分享着通车喜悦。(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