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车”,中老铁路顺利开通运营

2021-12-14 00:5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2021年12月3日,在中老两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下达发车指令。这标志着“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建设取得全面胜利。(中国铁路)

“发车”两字多么震撼人心,简单的两个字拉起了两国友谊之手,这发出的不仅仅是列车,而且还是中老世代友谊的新篇章。中老铁路经过5年的建设,如今,以“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姿态擦亮了中国铁路名片,铺就了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破解老挝交通难题以及扩大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交流合作的钢铁大通道,书写了中国和老挝以互联互通促进互利共赢的友谊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老铁路是一条守护青山绿水、追求环保低碳的绿色生态廊道。铁路部门考虑到线路穿越重点自然保护区,采取了延长隧道、以桥代路、修建42.8公里防护栏等措施,避开野生亚洲象的主要活动区域,保障沿线区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铁路部门遵循着坚持建设与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并重,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火车在热带雨林中穿梭,野象在森林中漫步……这画面多么和谐,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放眼望去,处处是流动的风景、多彩的画廊。这条跨国的旅游产业链,将会在不同的程度上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人文文化的相互交流。

世界命运共同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老挝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老铁路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的志同道合之路,也是增进两国民生福祉的生态之路、致富之路、文明之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国人民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两国将会紧紧相依,就如同一条纽带紧紧相连,互联互通,互利共赢。我们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搞歧视性、排他性规则和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有一种青叫万年青,有一种红叫中国红,中老铁路已经成为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心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钢铁纽带。

                                        (马海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