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藏铁路发挥巨大潜力

2021-12-11 20: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新藏铁路这是中国西部规划的一条“战略级”铁路,长约2010公里,连接新疆和西藏。南段为拉日铁路,线路北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站,途径西藏阿里地区、日喀则,南至西藏自治区拉萨站,而在新疆编制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划中提出,新疆将建设连通四川、内蒙古、西藏的3条铁路。

新藏铁路还是我国规划中五条进藏铁路之一,其他四条分别是青藏铁路、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而其中建成的为青藏铁路,在建的为川藏铁路。如果全部完工,大家可以直接从成都坐到拉萨,然后环绕西藏前往新疆,这又开辟了条坐上火车游览全国的新路线。

新藏铁路修建工程需要面临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地震频发、地质复杂、季节冻土、山地灾害、高原缺氧以及生态环保等建设难题,被称为“最难建的铁路”。这条铁路的修建难度和投资之大,也是无法想象的,据估计,和田至日喀则拉孜段全长1600多千米,西藏自治区境内1340千米,为单线电力牵引铁路,预计总投资九百六十亿元。据说高难度路段一公里就耗资1.2亿!新藏铁路全线的海拔在预计在四千五百米以上,沿线冬季气温达零下40℃,氧气含量只有内陆地区的四成,对施工方来说,堪称超高难度挑战!

新藏铁路途径世界闻名的几大山脉、穿越十几处冰达坂、几十条冰河,沿途横卧着逾千公里的荒漠戈壁,永冻土层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人迹罕至的羌塘草原及上百里的无人区

,而这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独一无二的!一条铁路的修建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不仅能够带动沿线城市旅游事业的发展,也能实现地区间的互通有无达到共同发展和富裕。

川藏铁路一旦建成通车,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我国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或者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期待,新藏铁路顺利修建。(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