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高铁:架设区域发展桥梁

2021-12-11 20:0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健

2021年12月6日,途径湘西州永顺、古丈、吉首、凤凰4县市的张吉怀高铁正式通车,湘西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而湖南湘西州不通高铁的历史也宣告结束。

以前,受到交通方式的限制,尤其是中等距离的城市居民来说,来湘西地区常常遭遇“开车太累,火车太久”的尴尬境地,而如今高铁的开通,使得湘西市民享受到高效、快捷、舒适的通行方式,幸福感大大提升。

如今生活节奏飞快,人们对于出行的经济性、舒适性、时间性要求越来越高。有研究表明,使用传统交通工具通勤时,人们所能接受的最佳通勤时间为30分钟;而使用高铁通勤时,人们所能接受的最佳通勤时间为1小时。这就使得“1小时生活通勤圈”成为许多地区追求的一种高质高效生活环境。“张吉怀高铁”通车以后,张家界至怀化运行时间最快1小时8分钟,城市居民通勤时间大幅减少。

高铁快捷、舒适、准时,同时具有票价稳定、旅行风险孝出行成本低、不受淡旺季影响等优势,大大增强了人们的出行欲望。湘西州旅游资源丰富,曾经苦于交通不便的外地游客就可以乘坐高铁来旅游参观。甚至可能会出现人们居住在湘西、发展在大城市的“双城通勤”现象,这也将推动湘西州房地产置业、文化旅游共同发展。

铁路是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加速跑道。根据国家铁路局调研报告显示,与缺少铁路支持的城市相比,铁路城市的GDP增长量高出了72%,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55%。如今各地高铁新城片区发展如火如荼,各种商业新城、风情小镇、商贸物流园等项目纷纷入场建设,进一步带来了产业集群。不难看出,未来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大量的游客,更为城市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直接促进片区的旅游、物流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还将为房地产的发展带来契机,更为片区居者带来一个便捷、繁华的宜居之地。

“张吉怀高铁”一方面作为一条重要的黄金旅游通道,将湘西与沿线的凤凰、张家界等著名景区的串连,将有效开发湘西丰富的旅游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广大旅客可以乘坐高铁在任何景区可以来去自由,尽情享受高铁沿线的风光,这无疑让湘西的城市吸引力大大提升。另一方面,“张吉怀高铁”作为交通重要枢纽,对接沪昆高速铁路、怀邵衡铁路、渝湘高铁、黔张常铁路、铜吉铁路等高速铁路网,串联起郑州、桂林等多个城市。从国家战略发展层面来看,“张吉怀高铁”的建成弥补了湖南西北部地区铁路网的空白地带,完善了我国中西部铁路网布局,拓宽了沿线地区客货流通的渠道,更对湖南省西部发展区域旅游、促进区域经济腾飞有着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