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杭台高铁试运

2021-12-08 00:0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首列G5501试验列车从绍兴北站开往台州,由中铁四局参建的中国第一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杭(州)台(州)高速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前可投入运行。

杭台铁路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既有杭甬客专至绍兴北站,到台州市温岭站,线路全长269公里,总投资约449亿元。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四局先后克服了疫情影响、施工环境复杂、工期紧张等不利因素,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标准管理、高效率推进的思路,紧抓现场施工协调、安全质量管控、物资供应三大关键点,对关键线路、施工条件进行周密分析,倒排工期计划,统筹各工序施工进度,见缝插针进行穿插作业,现场日夜接替不间断施工,掀起大干热潮,最终顺利完成了各项节点任务,保证了工程如期开通。

七标段段共有隧道12座,涉及爆破、营业线、洞口高边坡、深基坑、临近高压线、挂篮等高风险工序,是全线管理跨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标段。”中铁四局四公司杭台铁路七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为了有序推进施工,我们建立了信息化管理中心,实时动态监控现场第一手数据。以及广泛运用‘四新’技术,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顺利完成了首片跨既有线钢横梁吊装、全线首座隧道贯通等一系列重要节点。

开通运营后,杭台高速铁路温岭至玉环段项目建设,对于台州来说意义重大。在路网中,该线可与宁杭高速铁路、合杭高速铁路等高速铁路相联相通,成为玉环市沟通环杭州湾城市群、南京都市圈、皖江城市带的快速客运通道;南端可进一步南延至温州形成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西南地区的骨干轨道交通线,不仅填补了玉环市铁路空白,同时也是对浙江省高度铁路网的补充和完善。同时杭台高铁还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后,在经营管理体制等方面还能继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着力打造社会资本参与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样板工程(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