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振奋人心中老铁路迎来新发展机遇

2021-12-08 00:0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在中老铁路上,有一座车站,被誉为最美“国门”第一站、第一景。从高空俯瞰,这里宛如一艘巨大的轮船即将扬帆远航,四周群山环绕,峰峦叠嶂。

依山而建的中老铁路磨憨站,位于中(国)老(挝)边境,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连着老挝的友谊隧道进口端,这里位于磨憨尚勇镇东侧,占地1822亩。距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约十分便利,距离勐腊县城也只有约三十八公里,距离景洪市约一百八十公里。车站前方为老挝境内的磨丁口岸站,距离磨丁口岸站约十三公里,距离万象约四百二十公里,为国境口岸站。

磨憨站主要办理国际国内旅客、货物列车作业。靠城市侧设客车到发场,依次横列布置国际货车到发尝国内货车到发场及调车场,调车场外侧横列布置国际货物列车监管区及货运中心。在万象端纵列布置海关前置拦截及边检联合作业区,站房对侧的磨丁端,设机务折返段一处。站房设于线路右侧,最高聚集人数五百人,规模一万六千平方米。客场设旅客列车到发线三条,预留两条,旅客站台两座(预留一座);国内货车到发场近期设到发线三条,预留三条;国际货车到发场近期设到发线三条,预留三条;调车场设调车线三条,预留两条;国际货物列车监管区设作业线三条。口岸设有站房一座,建筑面积一万六千平方米。设有国际货物列车监管区一处,监管区占地约二百四十亩,内设贯通式货物作业线三条,设货物站台一座 。

磨憨站是中老铁路中方边境口岸站,车站依山而建,以“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为设计理念,造型结合当地传统建筑元素,体现了少数民族风情和陆路口岸特点,采用一体化设计和跨境互联技术,具备快速通关功能。据相关人士表示,中老铁路各站一站一景,融入了民族文化和地域风情,我们的站台和候车室也用中老两国文字滚动播出,我们的客运人员也能用简单的中老两国语言进行对话,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