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视阅读为任务

2021-12-08 00:0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孔望

捧一本好书,沏一杯香茗,在冬日闲暇的阳光下,一个人静静地,便是在闹市中开拓出的一方净土。在越来越繁华喧闹的信息化生活快节奏时代,阅读所占一角成为难得能让人脚步慢下来,心静下来的寥寥静土。

阅读为人之所推崇,是有巨大差异的东西文化共通点,阅读之意义是从古老的奴隶社会代代相传,至今依旧在前人对后人的教诲中传颂。放眼当下,无论贫困潦倒的穷人还是富可敌国的商贾;无论是手握大权的政客还是碌碌无为的庸人,阅读在每个人心中的意义都是不言而喻、一般无二的。几乎每一位家长在教育孩子时,都特别重视孩子的阅读活动,由此可见阅读之意义和重要性可见一斑。

位于四川宜宾的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标项目部十分重视阅读活动,为员工建立了小型阅览室,书籍类型涵盖历史、天文、地理、科学、政治、经济、文学等众多类型的书籍,足以满足所有员工的阅读选择。此目的就在于鼓励员工在闲暇之余积极阅读,在阅读中放松身心,在休闲中发展自我。

然,阅览室创建之初衷虽好,建成后却没有在员工中形成狂热的阅读之风,取阅者寥寥无几,甚至说形同虚设、无人问津也不为过。对阅读的认知和实践确是两码事,明知阅读是有益于自身发展、充实精神世界、丰富文化生活,但真真正正每天花一二小时主动投入阅读,对现今大多数人而言却是不愿意,宁可将这阅读的时间消化在手机电脑游戏等娱乐项目上。阅读的认知和实践相悖问题本质还是知与行的问题,做不到阅读这件事的知行合一。

阅读的知行不一问题在当今社会中有一表现最普遍的现象,众多长辈教育晚辈,鼓励其多多阅读,好好学习,但其自身却不去如他说的那么做,志在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和行为。这一问题早在韩愈《师说》中便有提及,如是说:“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由此可见,阅读践行问题和阅读认知同样久远,自古有之。

鄙人在实践中观察思考,试图找到最现实的原因。发现在当前生活中诸如电影、短视频、电视剧、音乐、游戏等文化娱乐产品丰富,阅读不再是唯一的消遣方式,同时网络快餐阅读越来越取代纸质长篇作品阅读。在生活的快节奏和压力下,相比于阅读带来的缓慢增益,电子产品带来的短暂兴奋更易为人接受。

同时大多数人将优秀书籍视为区别于电影、音乐等的发展工具,将阅读视为区别于娱乐活动的任务或工作。以这种心理面对阅读这件小事久而久之,有怎能使人热爱阅读!

为此,欲形成阅读之浪潮,必须纠正人们对阅读这件事的误解。不妨想想自己教子女阅读所说的话,再回忆自己儿时父母是否对自己说过同样的话,思虑阅读本身的性质与意义。阅读本身是一件益处不小,难度不大的小事。尝试摆脱阅读任务的思维陷阱和娱乐至死的文化坑洞,尝试将阅读养成兴趣爱好。每天腾出一点时间,捧一本好书,沏一杯香茗,在阳光下,静静地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