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全线运营开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伟大实践

2021-12-05 22:5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

12月3日,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营。全网报道,一片称赞与期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因中老铁路建设开通荣获“国家一级发展勋章”。

中老铁路线总长1035公里,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市,向南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直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铁路促进中华民族更加融洽繁荣。中老铁路运营前,昆明到西双版纳没有直达的火车,只能乘坐飞机或者乘坐7小时的汽车,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到西双版纳只需要3个多小时,较坐飞机多了沿路站点,较坐汽车节约时间。中老铁路,北起昆明市,向南经过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辐射区域有汉族、彝族、哈尼族、基诺族、傣族等多个民族,对西南边境的民族文化交流,经济来往起到重要作用。

中老铁路让老挝从陆锁国突破为陆联国,为老挝发展对外经济打下坚实基础!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一个内陆国家,且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中老铁路建设前,23.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仅有3.5公里的铁路,也没有港口,极大地限制了老挝的经济发展。中老铁路,必然会带动周边的公路建设,让老挝发展基础交通建设,突破了交通限制,让各种资源、人力要素在国内流通,带动产业发展,吸引外资,届时陆锁国将变成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枢纽中心,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老铁路是两国友谊见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老两国是邻国,山水相连,中老两国的友谊亦是源远流长,中老铁路建设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中国高铁是我国的国家名片,技术成熟。老挝的铁路技术较为落后,依靠本国的技术条件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建成。中老铁路采用中国标准,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带领老挝人民进行建设,为沿线居民创造就业岗位,在建设过程中传授先进技术知识,为老挝培养技术力量。

正如习近平在给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的回信所言,“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让民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 ,中老铁路是两国“一带一路”的实践,事实证明这是高质量的正确的实践,实现了两国合作双赢的目标。相信更多的“一带一路”实践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张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