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创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2021-12-05 20:3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由中国段、老挝段组成,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12月3日,随着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昆明至万象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中老铁路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致富之路。老挝深处内陆,被中柬越泰缅5国包围,且国内多山少路,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其经济一直处于封闭状态。随着中老铁路通车,这条经济带将有效带动老挝经济增长。中老铁路中国段连接起云南省的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所经之处生活着汉、彝、哈尼、基诺、傣等多个民族,因此开通中老铁路是中国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繁荣的重要举措之一,沿线民众期待中老铁路加深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为中国西南边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老铁路是促进邻里往来的友谊之路。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国,中国与老挝两国是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将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在中国,中老铁路相关新闻备受民众关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因为中国人愿意与各国人民成为朋友,真诚的希望能与老挝建立深厚的友谊。中老铁路让邻里之间的往来会更紧密,两国的友谊会更坚固。

中老铁路是促进互联互通的机遇之路。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可谓是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设施设备走上国际舞台的关键项目,更是泛亚铁路网络建设的重要开局。对中国而言,从中老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这条铁路承载中老传统友谊,必然让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两个国家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2021年对于中国与老挝而言意义重大,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两国已经风雨兼程、相伴同行地走过了60个年头。一衣带水,同饮一源,两国文化本就有着许多共融共通之处,而中老铁路的通车将是两国提升友好关系的一个最好契机。自1961年中国与老挝建交以来,两国不断深化合作,增进友谊。2009年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老铁路开通,中老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梦和老挝梦更紧密地联通在一起。我们期待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带来更多美好的发展机遇!(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