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正在中国大地写下爱的诗篇

2021-12-02 22:5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你们知道T35吗?我很感谢这趟列车,它至今都在,这是唯一一趟从安徽到北京,依然有硬座的列车……它的硬座票价是140元,卧铺和动车组硬座一个价,是280元,高铁是560元。我每次都是用学生票,70元钱,坐一宿回家。”前些天,一篇清华学子在“树洞”里的匿名自白上了热搜。他家境贫寒,读大学时每月只花400元,但从研一开始,每学期资助4名家乡希望小学的孩子读书。在自白的开头,他特别提到了T35次列车。(中青网2021-12-1)

“时代的车轮飞速运转,但总有人需要一趟慢火车”。T35次列车开行至今已有43个年头,票价20多年没变过。母亲曾对我说“在上世纪90年代末几毛钱就可以买到一个大鸡腿”,对比现在,几毛钱能买到一个小小的鸡翅尖就不错了。可见,T35次列车的可贵之处在于票价多年不上调,而像T35次这样的公益慢火车全国有81对。小慢车在现如今这个高铁时代显得格格不入,但它却是最契合部分人民追求幸福的步伐。慢火车是“求学车”,也是“脱贫车”,它承载着民生之美、致富之美。

公益“慢火车”正在中国大地写下爱的诗篇。一般的火车通常运载的是人与其携带的行李物品,但公益慢火车上除了人,还有可能是羊、鸡、鸭等生物。山区人民带着它们到镇上、县里头做生意,慢慢地摘掉了“贫困帽”。同时,公益慢火车也是山区学子与外界的“沟通车”,许多人坐上它到全国各地求学。《树洞》里的清华学子是慢火车助学的一个典型代表,但这样有爱的事迹“慢火车”上每天都在上演。有机会的话,一起去感受慢火车上的人间烟火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