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一条神奇的天路

2021-12-01 22: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宇

忆往昔,从惊雷翻滚的风火山口,到夏日飞雪的唐古拉山巅;从朔风肆虐的三岔口畔,到寒风刺骨的雪水河边,10多万建设大军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看今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又一条超级工程,要横穿喜马拉雅山脉的跨国铁路线正在建设中,中国即将向世界展示着又一次的奇迹,这就是中尼铁路。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中尼铁路对深化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带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尼铁路从日喀则出发,途经吉隆口岸,最终达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全长近540公里,这条铁路的绝大部分路段,都需要通过隧道以及桥梁的方式连通,尤其是从西南部高山地带到达加德满都,之间存在着近4000米的海拔落差。但即使再多艰难险阻都不可能阻挡我们的决心,要知道中尼铁路是兼具“带”“路”功能的交通纽带,建成后从佩枯措南向可经尼、印铁路网抵达孟加拉湾,西向可经新疆直通中亚、欧洲,有效实现以南亚方向为主要构成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以亚欧大陆桥为主要构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机融合发展,联通南亚出海方向和中亚方向的交流联系,并将在打造周边邻国互联互通骨干走廊、构筑面向南亚贸易大通道、促进我国与重点国别交流联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中国铁路工人,让我们拥有着骄傲、自豪、敬畏的心态,见证着中国铁路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现在让我共同期待着这另一条神奇天路的圆满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