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引领,擎画“十四五”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1-12-01 21:5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创意、新理念、新思路不断涌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创新无疑是我们走向美好生活的重要利器。从“嫦娥五号”到“天问一号”,从复兴号高铁到C919飞机,再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中国科技创新成绩斐然,整体实力持续提升,一些突出领域开始进入并跑甚至领跑阶段。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中国铁路不断在高峰中再攀新高,以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在铁路的老物件里,一张张硬板火车票留给我们的记忆是深刻的。在过去的时光里,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为了买到一张火车票,需要费时耗力的彻夜排队。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高科技产品广泛运用在铁路建设、铁路运营管理和铁路服务中,展示出铁路服务的魅力。2019年开通的京张高铁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全线使用电子客票、智能刷脸进站等多项独特的设计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在京张高铁上投入使用彰显了“黑科技”。

此外,电子客票、人脸识别、二维码扫码等服务的不断创新,互联网订餐等措施更加便捷高效,站车环境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安全出行、温馨出行在服务细节上进一步完善,正在不断适应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科技创新已然成为交通发展的“指挥棒”。

翻开“十三五”科技成果的编年册,铁路人勠力同心,谱写了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加快推进。特别是京津城际高铁、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哈大高铁等一条条高铁线路,如织穿梭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中国高铁一路克服困难、爬坡过坎,实现了“弯道超车”,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华丽转变。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由此可见,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串起了中国的大城小镇,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诚然,辉煌发展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彰显,也是综合国力大为增强的体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很多行业或多或少面临着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率先建设世界领先的现代铁路强国。真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做出更大成绩。(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