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试验田”里“追梦人” ——记特级技师、中铁七局一公司广州从埔高速项目试验室主任葛永

2021-12-01 21:4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邹昌成

“试验田”里“追梦人”

——记特级技师、中铁七局一公司广州从埔高速项目试验室主任葛永

身材不高、黑瘦黑瘦,沉稳干练、谦和敦厚。这,便是中铁七局一公司广州从(从化)埔(黄埔)高速公路项目部试验室主任葛永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作为中铁七局13名特级技师之一,葛永不但凭着契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学习韧劲和钻劲,顺利通过了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师职业资格考试,而且从事试验检测工作21年未出过任何偏差,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试验检测行业中的佼佼者。

自学成就奋飞梦想

“一定要作好吃苦的思想准备1葛永至今也没忘记1987年3月还不到18岁的自己接替父亲入职工程单位时的殷殷叮咛。历经线路工、石工、电焊工等多个工种岗位后,领导看这个小伙踏实肯干,就安排他去技术室帮忙搞测量。2000年初,葛永开始从事试验检测工作。

试验检测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和重要技术手段,葛永深感责任重大。从事试验检测工作没文化怎么能行?格外要强的葛永重新拾起书本,决心通过自学成就自己成为企业优秀高技能人才。

然而,书本中的知识难度对于高中没上过几天的葛永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但他却愣是凭着执念坚持了过来。不懂,就虚心请教同事;不会,就上网收集查询。直到学懂弄通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葛永通过成人高考成功进入北京交通大学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网络教育学习,三年后顺利拿到毕业证书,由此拥有了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资格。

学习是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奠基石”。葛永就是在这块“奠基石”上孜孜以求的人。在他的枕边,时常放着《超级学习力》《考试脑科学》《三分管人七分做人》《狼道》等提高学习力和企业管理的书籍,但平生最喜欢数理化的他却更爱专业技术之类的书。

成为试验检测行业优秀高技能人才始终是葛永的梦想追求,他决心向着更加专业、更高层级的领域奋进。2017年,已是48岁的葛永主动报名要求参加公路水运试验检测师职业资格考试。

《道路工程》《公共基捶《桥梁隧道工程》等职业资格考试教材购买到手,距考试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当年,正逢汉十高铁项目施工决战之年。在那近三个月时间里,葛永既要做试验、做内业、迎接各层级检查,还要经常上夜班。尽管工作很忙很累,但他始终坚信,海绵里都能不断挤出水来,也一定会挤出时间学习的。

从不打牌、也很少喝酒的葛永总会在别人闲暇娱乐的时候刻苦自学。面对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和复杂的技术公式,他坚持看试验理论知识教材、听试验理论知识课件,还下载电子版学习资料到手机上抽空学习,同时经常强迫自己上网学习到深夜12点左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2018年、2019年,葛永先后通过高级技师、工匠技师、特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试考核。2019年拿到高含金量的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师职业资格证书,今年10月参加当下最热门的桥梁隧道工程试验检测师职业资格考试,经网上查验已顺利通过。

“学习既成就自己,又锻炼大脑。学习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精神寄托。我打算继续学下去、考下去。”年逾50、一脸幸福的葛永表示。

葛永这位“学习达人”“考证达人”成了一公司名副其实的“香饽饽”,哪个项目都抢着要他。这让他有好几次都被动陷入一个项目指定要他、而另一个项目坚决不放的窘境,最后还是公司主要领导出面调停才化解了“僵局”。

把每件事做到极致

“你们的试验室确实干得不错1一次,汉十高铁业主领导在葛永项目部试验室检查完设备操作间和内业资料后高兴地称赞说。 

勤奋好学、亲和力强,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这是业主、监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对葛永的一致评价。

2015年走上试验室主任管理岗位至今六年来,葛永亲自参与的QC攻关课题——《一种铁路防护栅栏立柱及其制作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期间,他还培养出了三个试验室主任和一批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在2021年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铁七局第十四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试验员技能大赛中,葛永的参赛团体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还有一人获得第六名并被授予“中铁七局技术能手”称号。

葛永的试验室之所以受好评、出人才,是他用匠心把每件事做到极致、以榜样示范引领大家积极向上的结果。这,在一公司人所共知。

葛永是个用心、尽心的人。他深谙“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因此在他的人生信条中,“只要尽心,就一定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最好1

决不因为试验工作滞后拖工程的“后腿”!葛永时刻保持与工程部、物机部、拌和站这些业务强相关部门的有效沟通,提前拿到专业交底,为的是把试验工作做到最好。

在武康铁路二线项目,葛永一个人要完成6.5公里里程内大量的路基、挤密桩、粉喷桩以及各种沙石料、水泥、钢筋等原材料的试验检测工作,不得不没白天没黑夜的连轴转,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静载试验需要连续四五个通宵在工地现场做,有一次检测出的指标怎么也不合乎规范要求。又累又急的葛永在无数次的反复调整工艺之后,才找到是因施工方法不对而造成扩孔系数不够的原因。改进施工方法后,生产出的产品合格率一次性达到100%。

在焦作104省道跨陇海铁路立交桥桥面系钢绞线张拉过程中,总是发生钢绞线拉断的现象。葛永经过观察、分析,又采用排除法对钢绞线质量和张拉工艺进行检测验证,结果这两项都符合技术标准要求。再经过逐一检查锚具、锚垫板和张拉孔,终于发现问题并制定有效纠偏方案,彻底解决了钢绞线断裂问题。

葛永是个有情、用情的人。无论何时,他都会耐心细致地解答徒弟的电话技术咨询。菏兰铁路项目试验室主任赵瑞祥便是众多电话求教者之一。而对徒弟的每次问询,葛永都会毫无保留的传授经验,并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试验检测工作最重要的是过程控制,一项试验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是几天,每份试验报告都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结晶。葛永时常告诫他的员工:要吃苦、要细心,每个阶段都要做得比别人优秀一点。他亲自做业务培训课件,每个月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试验员做出的试验数据有错的地方,他会当面悉心指导。

“葛主任从不发火,他总是说得少做得多,会手把手带着我们做试验。”在从埔项目试验室副主任杨烁心中,葛永是他最信服的既亲和又细心、耐心的前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